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風機場址有蝙蝠 台電幫蓋屋保命

東亞家蝠入住蝙蝠屋。(記者黃淑莉攝)

東亞家蝠入住蝙蝠屋。(記者黃淑莉攝)

2021/10/17 05:30

去年4月設百個蝙蝠屋 今年3月上百東亞家蝠入住、繁衍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配合政府2025年綠能達20%目標,台電公司規劃在台西設3、4部陸域風機,研究團隊進行環境調查發現台西風機場址周圍蝙蝠生態豐富,啟動「蝙蝠保育生態共融計畫」,風機建置前先幫蝙蝠找新家,運轉後也將設偵測器必要時停機或降載。

蝙蝠屋將移往2公里外防風林

台灣西部沿海有豐富的風能資源,台電將在台西鄉建置3、4部陸域風機,2017年底已通過環評。台電環保處處長溫桓正指出,進行環境調查時發現,風機場址周圍蝙蝠生態豐富,有東亞家蝠、高頭蝠、東亞摺翅蝠等常見平地蝙蝠,連難得一見的鼠耳蝠也有發現。

溫桓正表示,為在風機建置前,先幫蝙蝠找到適合的家,降低對蝙蝠棲地的衝擊,台電啟動蝙蝠保育計畫,去年4月陸續在預地定附近設置100個蝙蝠屋,發現蝙蝠入住情況很不錯。

溫桓正說,至今年3月已有上百隻東亞家蝠入住,且順利在蝙蝠屋內繁衍下一代,令研究團隊興奮,未來會逐漸把有蝙蝠入住及繁殖的蝙蝠屋,搬到距風機2公里外的防風林,成為新的棲地。

偵測器監控蝙蝠 據以停機降載

風機運轉後,還會增設蝙蝠遷徙即時感應系統,在風機裝設超音波偵測器、熱感應器,監控鳥類與蝙蝠活動,並據以停機降載,降低蝙蝠覓食飛行的風險,達到生態共融的目標。

台灣蝙蝠學會秘書長林清隆指出,很開心看到官方重視生態共融,且實際執行,期盼這只是起頭,未來能越做越多元。

台電昨天在雲林黃金蝙蝠生態館辦理蝙蝠保育成果,會中發表「風的季節」影片。溫桓正說,影片長度約6分鐘,片中記錄興達電廠旁永安濕地、台西風力發電的蝙蝠保育計畫過程,讓外界看到開發綠能,也能達到與生態共存共融的成果,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KD0SCNu-sU

台電在台西陸域風機預地定防風林設置蝙蝠屋。
(台電公司提供)

台電在台西陸域風機預地定防風林設置蝙蝠屋。 (台電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