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湖口老舊大樓安檢 2棟不合格

竹北金寶大樓逃生通道受阻,並沒有保持暢通。
(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金寶大樓逃生通道受阻,並沒有保持暢通。 (記者黃美珠攝)

2021/10/16 05: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防範高雄市「城中城」大火悲劇,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昨天針對竹北、湖口2地3棟老舊、住商混合型大樓啟動消防設備的安全檢查,結果除作為防疫旅館的竹北悅豪大飯店安全過關,其他竹北金寶大樓和湖口北美大樓統統都有消防安全設備故障、或逃生通道被阻、防火安全門被破壞甚至上鎖的狀況,縣府消防局將針對消防通道被阻查報給縣府工務處,其他則開單告發要求改善。

金寶、北美大樓 消防設備故障

縣府消防局直言,金寶和北美大樓類似高雄「城中城」,這類建物管委會不完備,部分樓層根本沒有住人,所以屋(房)主往往放任不管,別說是他們想追蹤消防安全設備的缺失改善有困難,就連安檢不是不得其門而入,就是想要開單也找不到對象!

第3消防大隊的應變之策就是請現住戶推派代表成立管委會,一起努力把消防安全設備改善到符合規定外,也針對現住戶做消防設備的使用安全宣導,並對北美大樓進行搶救部署的演練。

高雄「城中城」大火後,該局初步清查全縣有:竹北悅豪大飯店和金寶大樓、以及湖口北美大樓3棟建物符合前述老舊、住商混合型的優先加強安檢資格。除悅豪大飯店是因跟住宅大樓連通而雀屏中選,金寶和北美2棟大樓原都是舊戲院轉出租套房大樓,特別值得注意。

消防局第1大隊副大隊長陳孟嬬說,悅豪大飯店今年度的複查曾有小部分(煙霧)探測器未過關,經開立現改單後已完成改善。

至於金寶大樓去年度複查發現的瑕疵已改善,但昨天執行加強安檢時卻又被發現其消防通道有受阻情況,且部分消防安全設備已經故障。

湖口北美大樓同金寶大樓有相同問題外,大樓住戶還把原本可以防火、防煙的安全門破壞,變成柵欄式的幫助通風,讓防火門失去防火功能,部分防火門還被上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