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2宜縣社區日曆 記錄工藝匠師故事

方子維關注市場文化,以市場角度觀察廟宇和傳統技藝。(記者蔡昀容攝)

方子維關注市場文化,以市場角度觀察廟宇和傳統技藝。(記者蔡昀容攝)

2021/10/16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2022年宜蘭縣社區日曆以「獨具匠心」為主題,由12名青年探訪12間宮廟、48位傳統工藝匠師,記錄職人故事、廟宇文化及傳統工藝之美。

宜蘭縣社區日曆2001年開始推動,現邁入第21年。前19年的社區日曆由社區組織撰寫,去年為鼓勵青年深入社區,由青年負責訪談撰寫,頗受好評。縣文化局今年邀請李一品等12名青年,訪查宮廟和匠師,以青年溫暖筆觸記下廟宇文化與匠師記憶。

12間廟宇包含大溪大安廟、草湖玉尊宮、大三鬮慈惠寺觀音佛祖廟、南方澳南天宮、進安宮、壯圍永鎮廟、蘭陽大興振安宮、宜蘭城隍廟、昭應宮、礁溪澤蘭宫、羅東奠安宫、二結王公廟。匠師藝術則是包含細木彩繪、神像修復、剪黏、交趾陶、刺繡、泥作、瓦作及製香等。

「我自己很喜歡聽故事。」負責1月份主題的李一品說,為社區日曆訪問是青年深入地方的一種方式,訪問過程會聽到很多故事,非常新奇有趣,也看到宜蘭不同風貌。

負責8月主題的方子維表示,藉由參與社區日曆,青年走進有「美術館等級」的廟宇,把裡面的故事和傳統手藝文化,轉譯成年輕人聽得懂的語言,才有機會促成文化傳承。

文化局昨舉辦社區日曆成果分享,10月25日至11月25日開放預購,詳情可至文化局官網(https://www.ilccb.gov.tw/)查詢。

李一品表示,為社區日曆訪問,是青年深入地方的一種方式。(記者蔡昀容攝)

李一品表示,為社區日曆訪問,是青年深入地方的一種方式。(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