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負債490億 「人均負債」六都最低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和議長邱奕勝商討中央補助款問題。
(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和議長邱奕勝商討中央補助款問題。 (記者謝武雄攝)

2021/10/15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財政局長歐美鐶昨在議會定期會提出工作報告時強調,桃市未償還債務餘額490億元,人均負債2.12萬元,歷年均為六都最低,但議員張桂棉、黃婉如指縣府時代人均負債僅1萬元,如今是債務倍增,對此,歐說,桃園升格後,各項重大建設同時啟動,市民有目共睹,這些建設未來絕對會為桃市帶來更多的稅收,成為最有發展的直轄市。

市府建設 重視財政紀律

歐美鐶表示,在中央補助款變動不大情形下,桃市各項重大建設同時啟動,舉債當然會增加,也獲不少中央補助,自有財源比例自然會降低,這是一體兩面,桃市人均負債的確是六都最低,顯示市府在建設時也很重視財政紀律。

取締違規、提升罰鍰 占開源60%

議員謝美英質疑,聽到桃市人均負債六都最低,卻高興不起來,因市府自有財源占歲入比例,從2015年83.12%到2020年75.59%,市府雖積極開源,依桃園市審計處對桃市總決算審核報告,市府加強取締違規案件和提升罰鍰案件收繳率,占開源的60%,難道市府自有財源是靠違規、酒駕、肇事開罰案件越多越好?把人民當提款機?

歐美鐶答說,全市1年的罰款收入僅10幾億元,預算占比不到1%,罰款是對違法違規開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絕對沒有把人民當提款機。

議員不滿中央補助款 比彰化少

跨黨派議員關注桃市人口成長、創稅能力名列前茅,但中央補助款對桃市不公平,今年中央補助款出爐,一般性補助款部分,桃市獲52.78億元,從去年的全國第17名變成第18名,議長邱奕勝為此聲明會向中央抗議,若連同鄉鎮市的統籌分配稅款,桃市連彰化縣都不如,只比屏東縣多5億元,但彰縣、屏縣的人口,分別比桃市少98、147萬人。

歐美鐶表示,今年統籌分配稅款,桃市為全國第5,中央補助款為全國第18名,是受限於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一般性補助款每年最多成長0.6%,市長鄭文燦已積極向中央申請經費,但牽涉到修法,短期內不易有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