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雨天無備案 專家︰執行面問題

針對北市接種亂象,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地方政府若有良好規劃,相信狀況會好很多。(資料照)

針對北市接種亂象,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地方政府若有良好規劃,相信狀況會好很多。(資料照)

2021/10/14 05:30

北市應詳細確認接種計畫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接種疫苗亂象頻傳,包含key錯資料、大批長者在雨中站等打疫苗,專家直言「這是執行面的問題,不是政策面的問題」,地方政府要詳細確認接種計畫,尤其雨天備案是最基本的事情,同時要設除錯機制,定期抽查檢視,降低錯誤率,強調縣市首長必須看到實際數字再放心,不該是「想像就放心」。

要設除錯機制 定期抽查檢視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目前多種疫苗一起接種,不只武漢肺炎疫苗,還有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十分複雜,國家有疫苗、民眾想打,就要盡快釋出,「要快」的方向沒有錯,只是要注意地方政府是否做好「快打部隊」的準備。

針對北市接種亂象,施文儀認為,地方政府若有良好規劃,相信狀況會好很多;從疫苗分配到開設接種站等,衛生單位都要系統性檢查有無會出錯的問題,不能只是把事情丟給醫療院所。

施文儀指出,地方政府須掌握各接種站的地點狀況、醫療院所的支援人力,尤其這陣子氣候不穩定,雨天備案是最基本的事情,接種對象是長者,更要特別照顧,不能讓打疫苗變成很機械化,溫柔面的照顧也要盡量周全。

施文儀也說,可以理解執行疫苗施打的地方政府非常辛苦,但應有一套評量機制,確認接種計畫可達寫、說、做一致,且應設有除錯機制,例如定時抽樣資料是否正確,有點類似品管機制,檢視抽查一百件看看有幾件錯誤,進而研議改進對策。

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上傳錯誤批號的疫苗看起來不是嚴重事情,但很多嚴重醫療疏失是從一個接一個的小錯誤累積起來的,打疫苗是面對「準病患」,打疫苗的「三讀五對」一定要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