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機構審查 衛局重啟現場查核

2021/10/11 05:30

防疫期間改書面 發生住民爭執 才發現機構人力不足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全市149家照顧機構,市府衛生局今年只對12家業者現場考核,其餘僅以書面審查,等同「放生」引發照顧品質低落隱憂,其中,還傳出有長輩睡到半夜被熱醒,才發現是因機構人力不足,將冷氣設為定時關閉,引起爭執。衛生局長王文彥坦言,確實因疫情關係改以書面取代實體審查,隨著疫情趨緩,將重啟現場查核作業。

全市149家 僅12家進行現場考核

有市民向市議員黃家齊陳情,指其家中長輩住在長照機構內,卻在半夜被熱醒,詢問得知是機構人員將冷氣定時關閉,雙方爭執不下,經向衛生局反映,才發現該機構有夜間照護員人數不足的問題。

黃家齊指出,全市有149家照護機構,包括一般護理之家有49家、產後護理之家有36家與居家護理所有60家、住宿式長照機構有4家,但是今年卻只有針對前2年有違規缺失未改善的12家進行現場考核,其他全採書面審查。

衛局:已要求業者改善人力問題

黃家齊表示,長照機構曾因疫情停止家屬探視,家屬難以訪視而發現問題,加上衛生局的查核停擺,更讓家屬難以放心,建議衛生局應將考核作業以簽訂「行政契約」方式,委託給公正第三方執行。

王文彥表示,這起陳情案已經派員前往稽查,發現是照護人員將冷氣定時3小時關閉;原則上,照護機構應該視室溫決定冷氣開關時間,而非設定時關閉,對於人力不足問題也已經要求業者立即改善,如未改善最重將撤照。至於考核作業委外執行,他認為應該雙管齊下,除了外包,衛生局稽查人員也要實地查核。

另外,衛生局指出,經每月從相關機構管理資訊系統勾稽查核,並依住民人數確認、監測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人員數,如發現異常即排定現場查核,如有民眾反映機構品質不佳,也會啟動現場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