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辦9年 竹北牽罟文化祭登場

新竹縣竹北市牽罟文化祭,昨天在新月沙灣舉辦,約200人體驗傳統捕魚方式。(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北市牽罟文化祭,昨天在新月沙灣舉辦,約200人體驗傳統捕魚方式。(記者黃美珠攝)

2021/10/10 05:30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停辦9年後,新竹縣竹北市牽罟文化祭昨天在新月沙灣登場,約200名大人、小孩體驗漁民傳統捕撈方式,並一覽當地漁村百年人文風情。

竹北市長何淦銘說,牽罟(曳地網)是台灣傳統的捕魚方式,顯現漁民的智慧與團結合作精神。市公所另安排漁村小旅行、藝文展演與創意握壽司、動手搓魚丸等趣味活動。

當地80歲老漁人曾萬得應邀帶著珍藏的百年老「香螺」,向遊客解釋,早年每當海螺聲響起,就是表示「要牽罟了」。昨天他當場示範吹起海螺,報名體驗的遊客急奔漲潮的海灘,以100人1組,分成南、北2組,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一字排開,先拉著漁網往岸上走,當人龍的最後1個人走到後方的定點隨即掉頭轉往大海走去,等於從人龍的最後1個變成回到牽罟人群的第1人,接著再重新從大海的方向往岸上後退走去。

牽罟人龍中的每個人都不斷重複著前述動作,人群就像海浪一波又一波地把漁網從大海拉扯上岸,最後拖上沙灘才停止牽罟,群聚撿拾網內跳躍的魚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