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轉率差1563倍 桃園YouBike低效益站將拆

桃園市至今已有385處「YouBike」場站,市府將拆遷低效益的場站。
(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至今已有385處「YouBike」場站,市府將拆遷低效益的場站。 (記者謝武雄攝)

2021/10/03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截至8月底,桃園市建置385處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場站,市議員蔡永芳發現自行車周轉率高的YouBike場站,每輛車每天被使用高達15.63次,最低的場站則僅0.01次,相差1563倍,建議市府建立低效益場站淘汰的機制,對此,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回應,已有滾動檢討拆遷低效益場站。

截至8月底 建置385處場站

劉慶豐表示,YouBike第1期工程以大眾運輸場站、學校等通勤通學據點為主,2017年5月建置完成186站租賃站,平均周轉率8次以上,以桃園、中壢火車站附近的YouBike站周轉率達15次為最高,第2期工程於2018年啟動,以平衡城鄉差距為目的,讓偏鄉市民也能享有相同服務,平均周轉率約2次,兩期累計完成385站,周轉率太低的場站會列為優先撤除對象。

桃園火車站高 龜山大坑南上路口低

蔡永芳表示,目前YouBike站內有20輛自行車的站,以桃園火車站(前站)為例,周轉率15.63,每天民眾租借騎乘總數達312.6輛,反觀龜山區「大坑南上路口」周轉率只有0.01,也就是5天才有人借騎1輛車,兩者相差1563倍,由於設站要200萬元,遷移也要40萬元,設站過程要謹慎,勿浪費公帑。

交通局︰短期內不考慮升級2.0版

至於台北市YouBike已經升級為2.0版,議員蔡永芳、黃敬平、梁為超都認為,桃市不該再使用舊的設備,要求交通局說明何時跟進?劉慶豐說,台北市YouBike建置已久,已完成設備折舊攤提,桃市部分場站剛建置,設備都是新的,短期內不考慮更換2.0版。

研議強制投保傷害險 納入新契約

議員黃婉如關注桃市YouBike用戶登錄投保傷害險的比率過低,建議市府採取強制手段要求投保;劉慶豐表示,市府2018年10月起推動YouBike傷害保險,但成效不佳,主因騎乘者未提供個資,因此變更規定自2019年12月起,新會員註冊時必須填寫個人資料,目前投保率37%,該局也以簡訊通知其餘YouBike用戶投保,也會研議將強制投保納入新契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