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打高劑量原液 醫師建議住院觀察一週

BNT疫苗。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BNT疫苗。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1/09/29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二十五位民眾接種BNT疫苗打到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醫師指出,接種正常劑量六倍的疫苗,副作用可能也會較強烈,但尚無證據顯示疫苗劑量高低與心肌炎發生率直接相關,建議先住院觀察一週,第二劑可改打不同機轉的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針對相關民眾第二劑疫苗接種時程與廠牌,會再諮詢專家。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BNT疫苗每瓶含○.四五毫升的冷凍濃縮液,必須使用一.八毫升的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二十五瓶原液可稀釋成一五○劑疫苗,等於這二十五位民眾所承受的接種劑量比一般民眾多了五倍。

28天內多喝水、避免劇烈運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表示,有些人會開玩笑說打完疫苗的副作用像是被卡車撞到,此案是正常劑量六倍,恐怕是被飛機撞到,建議住院觀察一週。若有心肌炎狀況,最可能在第三、五天發生,但仍須持續注意到打完第二十八天較保險,且要多喝水,避免劇烈活動。

疫苗劑量與心肌炎無直接相關

台灣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心臟內科醫師侯嘉殷指出,疫苗劑量高低是否與心肌炎發生率相關或有因果關係,目前並無相關證據。他指出,疫苗進入體內產生抗體,攻擊的是病毒,不是攻擊器官,打幾倍劑量不代表就增加幾倍過敏反應風險,但應提高門診追蹤頻率。

另外,黃高彬指出,若第一劑BNT疫苗劑量超標,建議第二劑改打AZ疫苗,可能降低副作用,比較安全。且國外已完成先打mRNA疫苗再打AZ疫苗的試驗,原則上沒有問題,雖然中和抗體效價較低,但T細胞反應會升高,仍可望有助保護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玉成表示,疫苗是刺激身體的免疫反應,打過量可能會讓局部紅腫、疼痛等副作用較明顯,根據臨床實驗和國際經驗,第一劑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較低,是否會引發心肌炎,仍待追蹤觀察。

指揮中心:第二劑諮詢專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目前所蒐集文獻,尚無建議不用打第二劑或更換接種其他廠牌疫苗的狀況,後續會再向專家諮詢第二劑接種時程與廠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