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天內本土4天+0!生活管制擬鬆綁 口罩仍要戴牢牢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2021/09/27 05:30

〔記者林惠琴、高嘉和、邱芷柔、羅綺/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昨無新增本土病例,已連續兩天加零,近六天有四天掛零,外界引頸期盼鬆綁生活管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目前不會全面解禁口罩政策,但在戶外可保持社交距離等場合,可考慮鬆綁,相關防疫措施放寬規劃,預計今日說明。

社區傳播雖控制 至少再觀察2週

從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六天有四天本土病例掛零,僅二十二、二十四日各增一例。陳時中分析,相對南韓於中秋節連假後疫情再起,國內疫情控制良好,是因在社區傳播上已控制到一定程度,但仍需要至少觀察兩週。

經濟部上周已將KTV等八大行業指引送往指揮中心,據瞭解,舞廳、舞場、酒家、酒吧、特種咖啡茶室、視聽歌唱、夜店及三溫暖等八大行業若要恢復營業,從業人員至少要六成以上疫苗施打率、室內空間比照餐飲業等,還要遵守相關防疫規範,例如設置隔板、戴口罩。

此外,業者必須有人流控管或總量管制,室內不得超過五十人等,就算是唱歌也得戴口罩、麥克風隨時消毒。經濟部也強調,一切都得由指揮中心討論後才能拍板。

隨著疫情穩定,也有醫師建議疫苗涵蓋率達到八成,外出就可不用戴口罩。陳時中回應,現在仍希望戴好口罩,不會全面解禁口罩政策,但當疫苗打到一定程度,像戶外空間、可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可考慮不用戴口罩,但有不特定接觸者的室內空間,則不在鬆綁範圍。

針對未來是與病毒共存或「清零」為目標?陳時中表示希望清零,但有大規模傳播後,需要一段時間才做得到,與病毒共存是心理建設,行政單位還是朝著清零來做。

抱持與病毒共存 朝清零目標邁進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直言「不可能百分之百清零」,因為會有新的變異株出來,但要以清零為目標。在堅持防疫新生活的狀況下,根據社區狀況適度放寬生活管制,再來則是疫苗繼續打,雖然不可能群體免疫,也存在突破性感染,但仍可減少住院、死亡,是化被動為主動的武器。未來就是與病毒共存,病毒不會消失但會弱化,可將病毒重新定位,降低心理壓力。

境外移入病例也不斷,昨新增八例,兩男六女。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一萬六一八九例武漢肺炎,其中,八四一例死亡。

本土已連續兩天加零,疫情指揮中心考慮鬆綁相關防疫措施,預計今日說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本土已連續兩天加零,疫情指揮中心考慮鬆綁相關防疫措施,預計今日說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