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打研究 李秉穎號召測疫苗抗體

李秉穎醫師主持的「疫苗接種後抗體濃度臨床試驗」,在臉書號召測試者。(取自臉書)

李秉穎醫師主持的「疫苗接種後抗體濃度臨床試驗」,在臉書號召測試者。(取自臉書)

2021/09/25 05:30

疾管署委託臨床試驗 台大醫院執行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網紅「四叉貓」劉宇接種第一劑高端疫苗後,自行檢測抗體,引發討論。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昨在臉書表示,其主持的「疫苗接種後抗體濃度臨床試驗」,目前收案未滿包含「高端-高端」、「高端-輝瑞」、「AZ-莫德納」、「AZ-輝瑞」四種組合,號召符合資格的民眾參與。

符3條件可報名 4種組合各收約2百人

該臨床試驗計畫由疾管署委託研究,參加資格為廿歲以上、符合疫苗優先接種順序與接種條件,希望了解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與免疫力者都可報名。李秉穎表示,該試驗計畫和網紅驗抗體沒有任何關係,試驗計畫的各組包含「AZ-AZ」、「莫德納-莫德納」、「高端-高端」、「輝瑞-輝瑞」、「高端-輝瑞」、「AZ-莫德納」、「AZ-輝瑞」等,各組將收約兩百多人。

李秉穎說,目前收案未滿的是「高端-高端」、「高端-輝瑞」、「AZ-莫德納」、「AZ-輝瑞」,加入臨床測試的受試者,會在接種第二劑的前與後各抽一次血,之後六個月、十二個月、十八個月再抽血了解抗體的消長情況。

李秉穎表示,該臨床試驗主要是觀察不同疫苗接種兩劑後的抗體濃度,可看兩劑都打相同疫苗、混打不同疫苗的數字;試驗的進行、數據分析等會由台大醫院執行,非由執行高端二期臨床血清分析的中研院P3實驗室負責。

李秉穎強調,因為是不同實驗室做,因此無法將台大醫院做的兩劑高端數據和中研院做的兩劑高端中和抗體濃度數據相互比較。

李秉穎說,研究結果會發表到國際期刊,有從該臨床計畫再延伸提出追加第三劑臨床測試的打算,屆時可能對目前測試的幾組抗體較低組,再觀察追加第三劑效果,目前還在撰寫研究計畫中。

而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民眾若在中國已接種第一劑科興或國藥疫苗,返台要接種疫苗,超過四週可混打國內現有的疫苗。昨指揮中心再次說明,對於從中返台的民眾,若需要接種第二劑,會盡量協助,但仍要透過專家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