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編28億預算買疫苗 衛局︰有變數

2021/09/24 05:30

柯文哲稱是「預備性預算」 主計處長︰無此專有名詞 藍綠議員轟假議題

〔記者蔡亞樺、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明年度編列28億元預算自購第三劑疫苗,成為議會近期審預算的焦點,市長柯文哲日前稱,該預算為「預備性預算」,北市主計處長鄭瑞成昨打臉表示,預算法並無此專有名詞、也未曾聽聞;衛生局長黃世傑昨被問到何時採購、是否不用給中央統籌,黃稱細節不清楚,藍綠議員齊轟是假議題,反對市府自購疫苗,黃坦言,最後是否一定要買,「我想會有變數」。

議員︰柯自創新詞 不符預算法

鄭瑞成昨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議員苗博雅問,我國預算編列法制上是否有預防性預算一詞?鄭坦言,預算法中並無此專有名詞;苗再追問,學術是否使用此名詞?鄭瑞成直言,就自己所知並沒有,市長只是「順口」講出預防性預算採購疫苗。

苗博雅批,具預防性預算概念的名目例如第一預備金、災害準備金,因應緊急事件,故審議時可不要求具體計畫,但一般預算應有具體規劃才可送審,柯文哲卻自創新詞,拿著不符預算法及學理的「預防性預算」向議會要28億空白授權支票,實不符預算精神,專業政務官應勸諫市長。

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昨也安排衛生局、市立聯合醫院工作報告,議員簡舒培問,市府編28億元自購疫苗,議會給錢,何時公開採購?黃回應,疫苗採購不是純粹衛生局能決定,預算通過後,合約要跟府方討論,要不要買還要討論。

買了後要給中央分配 幹嘛買

議員王世堅說,市府自購疫苗是給市民施打,天經地義,但目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法令,疫苗由中央統籌調度,最後給中央統籌支應,不是很怪嗎?他要求自購疫苗前,應先釐清法律問題。

議員陳永德持反對意見,他認為同島一命,市府買疫苗觀感不好,外縣市會覺得北市比較有錢、命就比較好,他知道這是柯文哲的決定,但決策不聰明。議員陳建銘也反對,直言北市不用買疫苗,買了之後還要給中央分配,幹嘛還買,畫蛇添足。

議員許淑華問,如何購買?由誰購買?預算通過後年底就要處理,只剩3個月。

黃世傑坦言,8月9日專家諮詢會議後,細節沒有再談,目前疫苗主要蔡副市長在主責,但採購是衛生局,還要跟府方討論。

有沒有管道買 衛局長︰不清楚

議員阮昭雄追問,有管道可以買嗎?若議會審過沒法執行,編預算幹嘛?根本是假議題、政治操作,看得到數字,但買不到、打不到。黃說,當初覺得有需要,有沒有管道他不是很清楚,編預算屆時真的要買的話比較好應用,會不會去執行,「我想也有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