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驗疫苗抗體 有配套

自費血清抗體檢驗配套措施

自費血清抗體檢驗配套措施

2021/09/2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有網紅在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後,到醫療院所進行自費抗體檢測引發熱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召開會議,邀集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臨床醫療及檢驗專家等進行討論,決議自費檢驗抗體的四點配套措施,以確保民眾權益 。

4點措施 確保民眾權益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宣布民眾可自費抗體檢測,但首先是提供服務的醫事機構必須先向地方衛生局提出申請,經衛生局審核通過,就可以提供服務。

為使醫事機構及民眾有所依循,指揮中心參考歐美等國際檢驗指引及建議,血清抗體檢驗主要適用時機為評估個人是否曾經遭受感染產生抗體。由於一般抗體檢測結果,不完全等同於對COVID-19免疫力或保護力的高低或有無,醫事機構在接受民眾進行自費血清抗體檢驗前後,應詳細說明其檢測方式及結果代表意義,以利正確解讀。

其次,為避免染疫民眾尋求錯誤途徑,醫師需於民眾抗體檢驗前,進行評估,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味覺嗅覺喪失、不明腹瀉等疑似COVID-19症狀、風險或疑慮者,應先進行核酸檢驗;無相關症狀則可開立檢驗處方。

再來是抗體檢驗試劑要使用衛福部食藥署許可的產品,並須於檢驗報告中載明檢驗抗原種類(如:S蛋白等)、抗體項目(如:IgG、Total Ig等)、試劑廠牌及檢測方法、檢驗結果(如檢測數值及判讀標準)等資訊。

至於自費檢驗收費標準,應依「醫療法」規定,經各縣市衛生局核定,且不得違反收費標準,超額或擅立收費項目收費。

羅一鈞提醒,不論抗體檢驗結果為陽性或陰性,仍應遵守維持社交距離、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配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