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下非洲豬瘟 農委會上報OIE供國際參考

農委會將會把我國防治成果上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供國際防疫參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農委會將會把我國防治成果上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供國際防疫參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1/09/2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含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流入市面,警政單位全面追查可疑肉品,農委會採取九月廚餘禁入養豬場措施,以及海關對高風險地區國家快遞郵包採逐件審核,成功擋下這波非洲豬瘟攻勢。農委會將把我國防治成果上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供國際防疫參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警政單位已將這波走私肉品幾乎一網打擊,目前畜牧場豬隻健康無異狀,這波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威脅風險已較低。他指即使海關已逐袋檢查,但仍查獲有民眾在衣服的包裹內偷藏來自非洲疫區的兩包生香腸,「很難百分百擋住這類行為,只能盡可能透過禁用廚餘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中央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曾於九月十四日邀請專家討論廚餘是否全面禁用,經專家會議討論後,拍板決定十月後二百頭以下的小型廚餘養豬場轉型為飼料廠或退場。與會專家指出,這次能度過危機,可能與新住民、移工取得家鄉味肉品後,因節儉習性而完全食用、不留廚餘,加上豬農歷經口蹄疫,生物防治觀念普遍提升。此外,病毒未進入野豬系統,合法廚餘養豬場落實蒸煮等有關,「但這次是幸運,下次不能再靠運氣,才會建議讓風險較高的小型廚餘養豬場轉型或退場」。

黃金城則表示,這次能解除病毒入侵風險,警政單位破獲走私與後續清查流入市面的肉品是關鍵,環保署也積極移除路邊的廚餘桶。此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離島小三通目前關閉,也減少疫區肉品流入市面的風險。農委會將把本次防堵非洲豬瘟的經驗製成報告,轉給OIE提供全球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