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期相處時間長 摩擦變多// 家暴虐老案增加15%

家庭暴力事件統計

家庭暴力事件統計

2021/09/21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家」應是最安全的避風港,然而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民眾無法外出或工作,家庭成員相處時間變長,摩擦隨之增加。衛福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家庭暴力事件有七萬二四八七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五.一%,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虐待直系尊親屬(晚輩虐待長輩)有一萬○一○五件,增幅達十五%。

虐待直系尊親屬 增幅居冠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比去年增加三五三二件,其中「直系血(姻)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比去年同期相較增加一三一九件,增幅居各類別之冠。其次為「其他家庭成員暴力」,增幅七.三%。「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增幅四.六%。通報件數唯一下降的是「兒少保護」,降幅三.六%。

衛福部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分析,近年通報案件呈增加趨勢,與疫情是否有「直接」關係,仍待進一步釐清。但也表示疫情重挫各國經濟,而經濟壓力引發家暴事件的重要因子,政府必要時會從補助、紓困、扶助等方面,提出對應措施。

保護司:經濟壓力常是因子

家暴事件中「卑對尊」出現明顯增幅,保護司認為,此與我國人口持續高齡化有關,觀察虐老通報件數與老年人口母群體情形,老人受暴率並沒有明顯增加,但虐老議題確實在老年化的社會需要被正視。

今年五月中旬疫情升三級警戒,學生在家上課宛如提前進入暑假模式,因此兒虐通報量與過去暑假期間相近。家扶基金會認為,不能排除兒虐黑數。近期確實有個案從事服務業的家長受疫情影響收入減少,進而情緒不穩,導致家庭氣氛緊張,所幸社工掌握訊息後及時介入,避免衝擊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