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費驗抗體 醫療院所須先申報核可

北市衛生局昨派員到禾馨稽查,指若違反醫療法,將處五萬至廿五萬元罰鍰,預計一週完成調查。禾馨營運長林思宏強調,若衛生局裁罰予以尊重。
(資料照)

北市衛生局昨派員到禾馨稽查,指若違反醫療法,將處五萬至廿五萬元罰鍰,預計一週完成調查。禾馨營運長林思宏強調,若衛生局裁罰予以尊重。 (資料照)

2021/09/18 05:30

〔記者蔡亞樺、楊媛婷/綜合報導〕網紅「四叉貓」稱施打高端疫苗後,自費到禾馨診所做抗體檢測,引起關注。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有十二家醫療院所可檢驗抗體,沒有開放民眾自費檢測,若醫療院所想要做這類服務,因為涉及費用收取,應先跟地方衛生局申報核可,否則違反醫療法。

指揮中心︰12家可專案檢驗

北市衛生局昨派員到禾馨稽查,指若違反醫療法,將處五萬至廿五萬元罰鍰,預計一週完成調查。禾馨營運長林思宏強調,若衛生局裁罰予以尊重。

林思宏表示,抗體檢驗本來就有開放機組人員做,為什麼一般人不能知道自己的抗體?民眾打完疫苗想了解身體狀況,這是民眾知的權利。該檢驗是合法的,診所有替員工檢驗,除了該網紅有自費驗抗體,其他民眾也有來自費檢驗,衛生局若認為此舉違法要裁罰,診所予以尊重。

北市議員鍾小平昨日質詢,老百姓為了自己權益驗抗體,北市府的態度是要說服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還是依醫療法開罰?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答詢,中央在八月三十日來函,請衛生局先查清楚,違反規定的話可能會開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何叔安說明,目前指揮中心規定,自費血清檢驗是採專案指定十二家特定醫療院所,提供特定對象服務,沒開放其他醫療機構,因此衛生局沒有許可醫療院所對此項檢驗有收費標準。

何叔安說,若有醫療院所向民眾收取血清檢驗費用,就牴觸醫療法,可裁處五萬至二十五萬元罰鍰,目前正調查是否違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我國公費抗體檢驗目前僅供疫調溯源使用,過去雖曾短暫開放給機組員做抗體檢驗以作為檢疫文件,但陸續發生少數機組員即使接種完整疫苗,體內卻驗不到抗體,加上國際間還沒有檢測抗體衰退的檢驗標準,以及隨著Delta變異株流行、突破性感染常常發生,指揮中心已不再接受航空機組員自費檢驗抗體,改為增加檢疫與採檢的天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