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食請自理 颱風停班 外送員不接單

颱風璨樹逐步逼近,台北昨天傍晚呈現一片橘紅美景。(記者方賓照攝)

颱風璨樹逐步逼近,台北昨天傍晚呈現一片橘紅美景。(記者方賓照攝)

2021/09/12 05:3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颱風璨樹來襲,地方政府陸續宣布停班停課。天災發生時,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經過地被宣布停班時,勞工可不出勤。勞動部昨天表示,若勞工未出勤,雇主宜不扣薪;勞工照常出勤,則可加發薪資或提供交通津貼。

此外,根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颱風期間警報範圍內,應停止勞工從事外送服務,美食外送平台應採外送員不派單、不接單措施。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提醒,只要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外送平台應停止讓外送員跑外送,先前討論指引內容時,外送平台業者間已形成共識。

上班經過地宣布停班 勞工可不出勤

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天災發生時,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經過任一轄區被宣布停班時,或因天災導致交通阻塞未能出勤時,勞工可不出勤,雇主則可不發給薪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勞工遇到天災可不出勤,評估要件就是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任一轄區有否宣布停班;雇主不能有視為曠職、扣全勤獎金或其他等不利對待。天災未能歸責於勞雇任一方,仍建議雇主照發薪資給未出勤勞工;正常出勤勞工可加發薪資或給交通津貼。

黃維琛指出,因應疫情,勞雇先前就約定在家工作時,是否有颱風來襲都不影響其出勤,勞工仍可在家提供勞務;不過天災來臨時還是有不少突發狀況,如何因應仍需要勞資協商、個案處理。

「防災假」是否入勞基法,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曾於二○一七年討論不同版本,由於草案屆期不續審,未再加以討論。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說,勞工為維持百工百業運作,惡劣天氣下出勤成本很高,且有一定風險,討論防災假入法,不是讓所有勞工不出勤,而是使雇主應負的責任和義務入法,包括加倍發給工資、提供交通工具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