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得獎靈感 台南一中時期萌發

威爾許化學獎得主翁啟惠接受台南一中百年慶特刊專訪,分享在台南一中就讀時期的故事。(台南一中提供,姚巧梅攝)

威爾許化學獎得主翁啟惠接受台南一中百年慶特刊專訪,分享在台南一中就讀時期的故事。(台南一中提供,姚巧梅攝)

2021/09/10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長翁啟惠,獲得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為台灣第1人。日前在接受母校台南一中百年校慶紀念特刊專訪時,分享自己的中學時期故事,透露研發「一鍋式酵素合成法」的靈感,就是來自當時自己煮飯做菜的經驗。

當時煮飯做菜經驗 啟發一鍋式合成法

翁啟惠的初中、高中均就讀南一中,為南一中第21屆校友,以及第2屆校友傑出成就獎得主,更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醣分子的科學家。他指出,12歲時獨自到台南求學,自己煮飯作菜,為了方便常將所有的菜全部丟進電鍋裡煮,化學實驗也像做菜,「一鍋式合成法」的靈感就來自這段經歷,有天突然靈機一動,心想合成醣類何必一步一步來,一定有方法能快速又便利地合成而且量產。

百年校慶受訪 重視好奇心和獨立的精神

翁啟惠表示,在南一中求學時,曾因在化學課做實驗,獲得平時對學生很嚴格的化學老師公開稱讚,他不僅受到鼓舞,也發現自己適合做實驗研究,因而開啟了未來。

他說,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強烈的好奇心和獨立的精神,好奇心引發興趣,有興趣就會產生動力,獨立思考的習慣也會養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