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抗傳染病 台灣須建立自主研發體系

翁啟惠(左)在2014年,就已獲得沃爾夫化學獎。
(翁啟惠提供)

翁啟惠(左)在2014年,就已獲得沃爾夫化學獎。 (翁啟惠提供)

2021/09/09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加州連線報導〕當年浩鼎案傷害台灣尚在起步的生技產業,差點連根刨起。翁啟惠表示,當年力主台灣須有疫苗自製能力,這波疫情各國搶疫苗,充分證明此一看法。

「傳染病疫苗不是多麼高深的科學,這是公共衛生議題,疫苗使用和政府息息相關,研發須有政府大力支持。」翁啟惠指疫苗關乎民眾健康安全,且後續還有副作用致死或重大傷病的賠償問題,因此疫苗要由國家來擔保、採購。

武肺疫苗研發迅速、供應緊缺,主要是全球大流行,如果像SARS只侷限在亞洲部分地區,歐美沒有疫情,不可能全世界投入研發,即使投入研發也難以進入臨床測試。

疫苗研發 不能用一般商業行為來思考

正因SARS的教訓,翁啟惠深感台灣生技產業不管從法規制度、環境乃到人才和資金,都在起步時期;翁啟惠常想,若SARS後台灣已建立完整產業鏈、配套政策,是否研發相關藥物、試劑、疫苗的速度可更加快?是否可挽救更多生命與健康?「下波傳染病不知何時再來,台灣要建立自主研發體系才能應付,絕不能僅倚靠外來協助。」

他認為,疫苗不能用一般商業行為來思考,因疫情不知會持續多久,且投入創新研發,遭遇失敗是常態,如果只靠民間自主研發,可能沒有一家廠商撐得住,政府和人民的態度是關鍵。

翁啟惠說,政府和人民應認識到長期投入研發對抗傳染性疾病的重要性,學硏界須扛起責任,研發新技術後技轉提供全民使用,社會也要有認知,此類投資絕非短期、也可能失敗,「做了可能失敗,但什麼都不做也絕不會成功,一如美國投入千億資金研究阿茲海默症,成功率幾近於零,還是要做,因為若成功,將解救生命萬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