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養家庭偏高齡 數量也遞減

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養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表示,寄養家庭父母較年長。(本報資料照)

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養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表示,寄養家庭父母較年長。(本報資料照)

2021/09/08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隨社會高齡化趨勢,寄養家庭5成以上寄養父母超過60歲,在運作中寄養家庭逐年下降,但新進寄養家庭又未有顯著增加,世界展望會呼籲民眾能夠踴躍投入寄養家庭行列。

另外,根據衛福部數據,去年台灣兒少受虐人數高達1.2萬多名,創近年新高,學齡前幼兒就佔比超過2成,家扶基金會持續透過推動「用愛包圍計畫」,期盼民眾支持。

去年逾1.2萬受虐兒 近年新高

以衛福部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數據來看,運作中寄養家庭數從2015年1326家,逐步下降到去年剩1042家,整體須寄養人數卻沒太大變動,大約都在1500多人至1600多人間。

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養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表示,寄養家庭父母較年長,寄養孩子可能只能稱呼阿公、阿嬤,教養方式、體力都是年長寄養父母的挑戰,必須透過民間團體系統性的支持再介入協助。

衛福部數據顯示,兒少受虐人數從2017年的9389人,到去年成長到1萬2610人,以「身體虐待」佔25.16%居首位、「性虐待」15.62%第二,此外還有不當管教佔10.6%、疏忽照顧佔9.7%等。

家扶表示,兒少受虐案件中,施虐者多為孩子的生活照顧者;如再加上受虐者屬「學齡前」兒少約2成的比例,這些孩子主要活動範圍與接觸者皆以「家內」為主,在「家外」的第三方監督力量較難觸及,受虐兒少容易出現自卑、退縮、經常性焦慮、抗壓低、罪惡感等狀況,身體的傷口可能會痊癒,但心裡傷痕能否復原將是漫漫長路,因此推動「用愛包圍計畫」,盼民眾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