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得好消息 小一新生 增1.1萬人

新北市福隆國小學生們專注學習沙雕課程。(鍾敏龍校長提供)

新北市福隆國小學生們專注學習沙雕課程。(鍾敏龍校長提供)

2021/09/05 05:30

去年37校僅1新生 今年減為26校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中小學九月一日剛開學,去年小一新生是蛇年小孩,今年是馬年小孩,小一生人數增加約一萬一千人,全校僅一名新生入學的學校數目,從去年的十一縣市、三十七校,大減為九縣市、二十六校,減少了十一校,成為少子化趨勢強襲下難得的好消息。

依「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新生或各年級學生只要有一個人,均應開班。去年三十七所國小只有一名新生,今年部分學校成功「脫一」。

偏遠小校 全力留人招人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少子化加上人口往都會區移動,造成縣市間的「教育移動」,使偏遠地區學校受到極大衝擊,偏遠小校的校長全力留人和招人,甚至帶領老師挨家挨戶拜訪,讓學校在社區內成為「重要存在」,才有可能增加新生人數。

福隆國小 招到五新生

以新北市貢寮區福隆國小為例,去年只有一名新生,今年招到五名新生,一半是幼兒園的畢業生留下來。校長鍾敏龍笑說:「把小事當成大事來辦,用力抓住每位家長和老師的心。」未來將朝公辦公營實驗小學邁進。

福隆國小幼兒園十人,小學部二十三人,整個貢寮區新生人數都在減少,鍾敏龍每天一早站在校門口,和送小孩上學的家長們互動,久了在家長間傳出口碑:「校長起的早,辦學一定好。」

特色課程 抓住家長的心

不管是沙雕藝術、無人機操作、自行車等特色課程,鍾敏龍把學校之事與社區和家長緊密結合,且和社區星空藝術村合作,帶學生將海廢玻璃再生為文創品,善用數位科技,在學校臉書和官網固定上傳孩子優秀表現。

學校也認真推動雙語教學,鍾敏龍說,教會外籍牧師協助,加上穩定英語師資合力推動美語教學,參加英語歌唱比賽首度拿下新北市東區優等,讓學生們感受「不因在偏鄉小校,夢想就遙遠。」

偏鄉老師流動率大,鍾敏龍坦言,「師資專長是偏鄉學校的痛」,學校十五位教師有一半以上來自外縣市,讓老師吃住安心是重要之事,也與鄰近學校福連國小策略聯盟,兩校學生共享特色課程,三年沒有新生之福連國小,今年也成功招到三名新生。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小校改辦實小,可使課程教學有更大彈性,貢寮五間小學合組跨校聯盟,整合教學資源,也是提升偏鄉教育之方法。

國小學生相關統計

國小學生相關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