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園轉作 台灣咖啡飄茶香

咖啡採收後要先脫殼挑豆。(農糧署提供)

咖啡採收後要先脫殼挑豆。(農糧署提供)

2021/08/2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這次參與競拍的九支咖啡中,嘉義卓武山咖啡農場生產的日曬「藝伎(Geisha)」咖啡豆,杯測分數達八十九.七七分最高。卓武山咖啡農場本來是茶園,二十年前因市面進口茶充斥,國產茶市場備受打擊下轉種咖啡,因此走出自己的路。

我國栽種的咖啡品種都為阿拉比卡,品系從近年熱門的藝伎、肯亞SL34、鐵皮卡等都有。目前栽種咖啡的農場、莊園大都位在海拔七百公尺以上,近年在國內咖啡評選賽事表現亮眼的莊園、農場更大都位在海拔一二○○公尺的嘉義阿里山,且多是從茶園轉種咖啡。

卓武山農場第二代主人許定燁表示,當年因進口茶充斥,國產茶備受衝擊,剛好農場茶樹準備汰舊換新,幾經考慮下剷掉全部茶樹、改種咖啡,目前栽種面積六公頃。

許定燁表示,高海拔溫差大,讓咖啡果實風味更佳;以自家農場來說,白天溫度逾三十度,太陽下山後驟降一半。

他也指出,以同樣藝伎品系來說,台灣種植的除有品系原本的柑橘、花香風味,更多添一股烏龍茶、青茶的清香茶感,可能和台灣的咖啡園都是茶園轉作有關。

國產咖啡因為生產成本高,一磅一千二百元起跳,也因為價格不菲,品質更形重要。許定燁說,台灣咖啡這十年進步很快,主攻精品市場,也拓展外銷,目前喝最多台灣國產咖啡的就是日本。

本土「台農一號」 平地可栽種

我國農試所也培育出首支本土品種的咖啡「台農一號」,於今年五月已取得品種權,農委會農試所主秘方怡舟表示,「台農一號」可栽種在平地,產量是目前農情調查咖啡生產量的一.二倍,具有堅果香且果酸適中,杯測分數八十分以上,可望在全台推廣種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