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東興180年堤防 重現客家水岸文化

磁磚拼貼重現先民「一字屋」特色意象。(記者彭健禮攝)

磁磚拼貼重現先民「一字屋」特色意象。(記者彭健禮攝)

2021/08/20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中港溪頭份市東興河濱公園,為早年義渡口,河岸旁保有清道光年間砌建的卵石堤防,迄今超過180年。地方爭取二河局經費,加以環境營造,並利用磁磚拼貼重現先民「一字屋」特色意象,打造為融合歷史文化場域、民眾休憩的客家文化水岸。

東興堤防位在頭份市中港溪左岸,堤防全長綿延數公里,由東興大橋下方起至北橫公路相交,是清代道光年間以卵石砌築而成,至今仍有防洪功能。

乾砌石工法 北台灣歷史最久

二河局指出,該段堤防為清朝道光17年(西元1837年)建造,也是北台灣歷史最古老,採乾砌石工法,就地取材石塊,相互交錯緊密連鎖疊嵌,完全不使用水泥黏結,堤頂挑選較大堤心石鋪於中間,供巡查行走,並將石塊堆疊成堆成「土牛石」,以備防汛搶險之需。

二河局表示,乾砌石工法因石塊間有孔隙,提供動植物生長空間,符合生態、透水、美學概念,進行堤防環境營造特意留下堤防老榕樹,拔除銀合歡等外來植物,坡面設計植生,見證先民的智慧。

設置義渡碑 磁磚拼貼一字屋

另外,當地客家先民為方便取水,選擇在河邊開墾,又擔心房舍遭洪水沖走,因此興建長條形、構造簡單與水流方向平行的建築「一字屋」,散見在中港溪畔,現已拆除殆盡,水保局也利用磁磚拼貼重現先民「一字屋」特色意象,並設置義渡碑,刻記過往。

總經費950萬 預計月底完工

工程總經費約950萬元,預計8月底完工,苗栗縣長徐耀昌、頭份市長羅雪珠等先後與二河局長楊人傑前往視察工程進度,希望透過此水岸環境營造工程,能打造優質休憩自然空間,並結合在地文化營造,將客家精神及歷史相接合並向下扎根,讓老堤防擁有新生命,代代相傳。

苗栗縣中港溪頭份市東興河濱公園,為早年義渡口,河岸旁保有清道光年間砌建的卵石堤防,迄今超過180年。(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中港溪頭份市東興河濱公園,為早年義渡口,河岸旁保有清道光年間砌建的卵石堤防,迄今超過180年。(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