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提早交卷 3考生3種懲處

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十三日開會,針對今年指考考生違規案件進行討論。
(記者方賓照攝)

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十三日開會,針對今年指考考生違規案件進行討論。 (記者方賓照攝)

2021/08/14 05:30

違規離場 涉及監試人員責任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四萬多名考生參加之末代大學指考結束,大考中心昨日開會討論三件考生提早交卷離場之重大違規案,原建議全扣成零分,但涉及監試人員責任,十六名委員討論激烈到動用表決,三名考生命運大不同,創下首例!

歷史科一名考生因監試人員「微微點頭」,被視為代表同意交卷,從原本可能「零分」變成完全「不扣分」;國文科考生因監試人員來不及攔阻,委員認為監試人員和考生均應負責,從原本可能「零分」變成「扣五分」,數學乙考生因不聽監試人員勸阻執意離場,全扣成零分。

監試人員微點頭 「零分」變「不扣分」

大考中心說明,依考試規則,考生必須在試場待滿六十分鐘才可交卷離場,如果有考生要提早離場,監試人員必須「留置」考生在試場內,考生如未獲監試人員同意而離場,屬重大違規,該科以零分計算。監試人員的作為是扣分與否之關鍵,委員們分兩派,一派委員認為,監考人員有疏失,該制止未制止,不應讓考生負全責。但也有另一派委員認為,考生本來就應該注意考試時間,且之前也有國中會考經驗,三案均動用表決。

歷史科一名考生提早交卷十分鐘,監試人員坦言未注意離場時間,待考生離場才發現未達規定之六十分鐘,追出去已找不到該考生,因其中一名監試人員有「微微點頭」,應視為「同意離場」。十六名委員表決,支持和反對各八票,最後由主席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投下關鍵一票「不扣分」,從可能「零分」變成「不扣分」。

來不及阻止的扣五分 不聽勸的給零分

國文科也有一名考生提早四分鐘交卷離場。大考中心表示,監試人員當時不在講桌位置、來不及攔阻考生,經表決「扣分」九票、「不扣分」七票,進一步表決,以「扣五分」九票最多,決定扣五分。數學乙一名考生因冷氣吹到身體不適,表達要提早交卷與改至個人教室應試,監試人員告知未達六十分鐘,該考生仍未經同意離場,後被工作人員攔住並帶往備用試場,經表決,十三票認為應全扣分、不扣分二票、無意見一票。今年共二四九件違規案,比去年增加四十九件,其中四十七件在答案卷上塗鴉,各被扣二分。

大學指考提早交卷違規案

大學指考提早交卷違規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