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釋疑/「健保快易通」無電子簽章 「疫苗數位證明」才有國家認證

「健保快易通」雖有疫苗接種紀錄,但僅供個人查詢,沒有電子簽章。(健保署提供)

「健保快易通」雖有疫苗接種紀錄,但僅供個人查詢,沒有電子簽章。(健保署提供)

2021/08/12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規劃「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消息一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健保快易通」APP就有疫苗接種紀錄,另設新平台是「用擾民來製造政績」。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明,新平台具有「電子簽章」功能,由國家確保疫苗接種、檢驗結果正確性,是官方「證明」,與健保「紀錄」不同。

健保APP僅供個人查詢

「健保快易通」APP有近一千三百萬人次下載,其中的「健康存摺」功能,從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五日電腦版上線至今,累計六四八萬人使用,內有個人就醫資料,並於今年五月整合疾管署提供的武肺疫苗接種與醫療院所上傳的核酸檢測、快篩、抗體檢測結果。據了解,目前也在規劃下載功能,提供民眾留存或後續應用。

檢測無電子簽章 出國查驗不能用

蔡壁如批評,既然多數民眾已有現成使用的平台,為何又要花錢做新的平台,讓民眾更混淆?石崇良解釋,「健保快易通」APP內的資料是醫院自行上傳,沒有經過電子簽章,如出國查驗三天內檢驗陰性報告時是不能用的。

而新平台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具有「電子簽章」功能,由國家確保疫苗接種、檢驗結果的正確性,「健保就醫紀錄是一回事,疫苗接種官方證明是另一回事」。

石崇良解釋,證明簽發和載具不同,法律責任也不同,該系統具電子簽章功能,未來可因應跨國認證的需求,而健保快易通APP內的所有資料,都未經電子簽章或電子病歷簽章,僅供病人自己查閱。

石崇良補充,健保APP只有視覺判斷功能,規劃中的系統將採歐盟方式,也可掃QR Code提供機器自動判斷,以應付機場、車站等人多狀況。相對的,在健保APP翻找接種證明時,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讓就醫資訊隨便秀出來。

石崇良補充,平台四大優點包括︰一是資料(庫)整合,資料格式欄位符合國際標準;二是具電子簽章,政府保證,未來可供跨國認證;三是可供下載電子載具多元運用;四是單一窗口申請,免進醫院。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國外對於疫苗接種證明如何應用有不同做法,下週一會請專家針對防疫、醫療、法律相關問題討論,讓證明更合乎需求。

健康存摺、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差異表

健康存摺、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差異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