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2警察宿舍 轉型藝文展覽空間

竹市面積最大高等官舍「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修復完成,市長林智堅(左)表示,未來將轉型為新竹故事館。(市府提供)

竹市面積最大高等官舍「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修復完成,市長林智堅(左)表示,未來將轉型為新竹故事館。(市府提供)

2021/08/05 05:3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百年古蹟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都已修復完工。市長林智堅表示,都將以促參方式委外營運作為藝文展覽空間,前者轉型為「新竹故事館」,預計明年上半年開館營運;後者預計年底開館。

將以促參方式委外營運

新竹市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中央路護城河旁的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是在日治時期(1917-1921年間)完工,與辛志平校長故居同為高等官舍,是新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獨特和、洋風格並置,玄關還有為警察局長打造的「槍櫃」,庭院內有老茄苳樹,修復工程重現百年古蹟雅致風華。

張馨之說,日治時期東門旭橋外設置州官舍區,共有40餘棟職舍,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是其中僅存的高等官舍,日治時期屬高等官員的居所,國民政府時期做為警察局長宿舍。

2016年市府公告為市定古蹟,2020年3月投入3380萬元啟動修復工程,今年6月完成修復,未來委外營運採複合式經營,除提供餐飲外,也將作為新竹故事館,展示新竹歷史與文化。

位於新竹火車站後站的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今年初也完成修復,這座典型的雙拼木造日式宿舍建於1929-1935年間,見證日治時期黑金町、台鐵機務段及車站周邊發展的歷史,寬廣庭院內大樹高聳,綠意盎然,烘托出老屋氛圍及整體空間的閒適,是保存老屋、老樹的「老樹舍計畫」推動據點。

未來也將以促參方式委外營運,做為藝文展覽空間,假日辦理文創市集並提供導覽服務,預計年底開館營運,將串連鄰近的下竹樹屋、具有濃厚鐵道特色的後站公園,成為新興的綠色生活空間與藝文據點。

竹市南大路警察宿舍,將做為藝文展覽空間。(市府提供)

竹市南大路警察宿舍,將做為藝文展覽空間。(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