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頻爆小群聚/防疫情再燒 專家︰疫調匡列要徹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直言,小型群聚感染對疫情「當然有影響!」目前「發現感染者」是最重要的事情。(資料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直言,小型群聚感染對疫情「當然有影響!」目前「發現感染者」是最重要的事情。(資料照)

2021/08/05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新北市接連爆出醫院、家庭群聚感染,連續兩天單日確診數達雙位數,其中還有在百貨公司上班的專櫃人員,引發民眾憂心。醫師指出,雙北人口密集,疫調、匡列一定要徹底,否則不排除疫情再「燒起來」,也提醒民眾不論是否有接觸史、打疫苗,有症狀就該儘快篩檢,能早一點發現確診,就能避免疫情擴大。

對疫情「有影響」 首要找出感染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直言,小型群聚感染對疫情「當然有影響!」目前「發現感染者」是最重要的事情,因此疫調、匡列是重點,雙北都要再加強。

黃高彬指出,雙北人口密集,尤其像是市場、夜市、地下街這些地方,要追接觸者非常麻煩,但一定要竭盡所能做徹底,積極追查、匡列,基本功沒有做好,小型群聚感染不排除會讓疫情又「燒起來」,尤其很多年輕人無症狀會讓接觸者降低警覺心,成為潛在風險。

雙北人口密集 民眾要提高警覺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社區中仍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若持續嚴格限制活動,再幾週或許病例就會不見,只是考量經濟必須權衡開放,相對就要先承擔小型群聚風險,短時間內沒辦法清零,但只要都限制在一個家庭或一個機構,沒有再往外擴大,相對不用過於恐慌。

不過,黃建賢也提醒,最近有些個案出現症狀,但只當成一般感冒。民眾要提高警覺、有症狀就篩檢,且打完疫苗仍有感染風險,若打完疫苗發燒超過四十八小時,或出現不明原因發燒,也要儘快篩檢,就能夠早一點擋下來。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認為,目前社區不可能清零,確診數字浮動是正常現象,應針對確診個案進行分析,透過篩檢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掌握是否有熱點出現,即時介入才能防堵病毒擴大傳播。

黃立民並表示,民眾不是機器,在家會脫下口罩,相對放鬆,因此家庭內若有病毒,群聚感染是可預期的,為避免病毒繼續擴大傳播,鼓勵大家有疑慮就篩檢,個人防疫基本功不可放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