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化學具鑑別度 不易拿高分

指考化學科時事題多,包括武漢肺炎、諾貝爾獎基因剪刀、綠氨工廠等都入題,整體偏難具鑑別度。(資料照)

指考化學科時事題多,包括武漢肺炎、諾貝爾獎基因剪刀、綠氨工廠等都入題,整體偏難具鑑別度。(資料照)

2021/07/29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指考化學科時事題多,包括武漢肺炎、諾貝爾獎基因剪刀、綠氨工廠等都入題,整體偏難具鑑別度。闈場內師生指出,今年計算題約八題,過程簡單不繁瑣,但要拿高分,需具有良好推理能力。補教業估頂標八十三分,前標估七十分、均標估五十二分、後標估卅一分、底標估廿一分。

跨章節概念多 推理題比重增

建中老師趙君傑表示,試題中間偏難,題型多樣、跨章節概念多,推理題比重增加,還加入圖表,要細心謹慎才能作答。生活概念如消毒劑、塑化劑、鋁熱劑、可分解聚合物、生質燃料、綠色化學與先進材料等皆入題,有助學子將化學與生活結合。

北一女教師吳淑芳說,今年實驗題稍少,但出現靈活創新題型,如第十六題考六個有機化合物,提供雙鍵說明,要從選項中分析對錯;第廿二題考聚乳酸概念與單體結構,也要分辨選項對錯,均屬創新題,學生須靈活思考並藉邏輯推理,才能解答。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陳煌仁表示,與武漢肺炎相關命題包括:第八題次氯酸在不同酸鹼度下的氧化還原變化,非選第一題考疫苗儲存的冷劑的化學性質;另第廿四題考最新的諾貝爾化學獎基因剪刀(DNA,RNA的結構);非選第三題則考去年底丹麥所成立的第一個綠氨工廠,考電解反應的概念;第十一和十二題則考塑化劑。

台中不少考生指被題目圖表「卡慘」,台中一中曾姓考生說,雖明知是考氧化還原及酸鹼值運用概念,但所附圖表超有難度,化學科「中間略偏難」。

高雄新莊高中考生盧薪幃表示,化學題目有出消毒劑與武漢肺炎相關時事題,題目有很多計算,沒有很長的敘述題幹,難度與模擬考差不多。

新莊高中另名考生張詠翔說,非選題部分比歷年考題簡單,但有一題要畫出結構圖比較難。如果考題最難五顆星,這次考題難度約三至三.五顆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