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目前不推疫苗護照、通行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今起將開放第4輪疫苗預約,呼籲38歲以上民眾儘速預約。圖為台北市接種站情形。
(記者朱沛雄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今起將開放第4輪疫苗預約,呼籲38歲以上民眾儘速預約。圖為台北市接種站情形。 (記者朱沛雄攝)

2021/07/27 05:30

須兼顧人權 不能以此限制通行方便性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日本武肺疫苗護照昨日上路,持疫苗護照的日人入境首波適用於五個國家,可縮減隔離天數甚或免隔離。隨著我國本土疫情降溫,因應未來解封,是否跟進採用疫苗護照或通行證?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國內疫苗施打率仍低,加上有些人不想打疫苗,我國目前不會採行疫苗護照或通行證,不能以此來限制某些人的通行方便性。指揮中心會再與專家討論,尋求兼顧疫苗人權的平衡作法。

陳時中表示,國際間許多國家施行疫苗護照或通行證,相關討論也多,但其中也引發不少爭論。台灣目前還不會採用疫苗通行證,一方面是台灣疫苗的施打還算低,再加上有些人不想打疫苗,以疫苗通行證來限制某些人的通行方便性,指揮中心需再與專家討論,尋求兼顧疫苗人權的平衡。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指出,世界各國對於疫苗通行證的看法,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五月間已有所改變。例如過去歐美疫情盛行,各國鼓勵打疫苗,積極投入發展疫苗通行證、疫苗護照。但五月之後,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歐美已經不再熱中疫苗通行證、疫苗護照。

而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國家則是因為變種病毒肆虐,依舊處於疫情高漲情況下,因此有實施疫苗護照、疫苗通行證的必要性。

學者︰疫苗施打率高 就不需要護照、通行證

至於台灣是否要跟進日本作法、推出疫苗通行證?陳秀熙表示,疫苗施打率是關鍵,全世界很多國家施打兩劑疫苗的普及率高,就不需要疫苗通行證、疫苗護照,而日本是因為他的國人接種率沒有很高,所以需要疫苗護照。

陳秀熙指出,台灣如果疫苗充分,第一劑施打率達到六成以上,就可以不要疫苗護照。

陳秀熙認為,台灣目前要努力達成的是第一劑施打率衝上六成,看來今年應該沒有問題,因此建議我國可以參考歐美的作法;如果歐美不需要疫苗護照,台灣如果做了,等於是自我限縮國人出國的權益,「其實台灣用兩劑疫苗加上口罩就很足夠了」。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