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樓梯換電梯 高齡、身障可換租社宅

新北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首波釋出三峽國光與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圖為央北青年社會住宅。(城鄉發展局提供)

新北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首波釋出三峽國光與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圖為央北青年社會住宅。(城鄉發展局提供)

2021/07/26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多達70萬戶,高齡化社會衍生「老人困老宅」的出入不便問題,市府率先推出「高齡友善換居—樓梯換電梯」租住方案,協助65歲以上長輩及身障市民以承租方式,換居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即日起申請,首波釋出34戶社宅,詳情電洽城鄉發展局住宅發展科,2960-3456轉7188。

持有無電梯自有老宅者可申請

市府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新北市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很多,受限於房屋結構及建築法令等,電梯增設不易,造成2樓以上的高齡長輩及身障者出入困難,市府近年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及「電梯特快車」專案,補助老舊公寓裝設電梯,仍面臨住戶意見整合困難、電梯費用分攤及建築法令等問題,因此再推出「換居方案」,加速高齡及身障者的住宅有電梯可供使用。

申請人原住所轉租青年或弱勢

城鄉局住宅發展科長江怡瑩指出,申請者必須是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的長輩或身障者,可透過配偶或直系血親代為申請,在新北限定持有1戶沒有電梯的自有老宅(無租約),可申請原屋換居社會住宅,經審核符合資格後,由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辦理媒合及簽約,申請人原本的住所轉作社會住宅,出租給青年或弱勢民眾,租金歸政府所有。

可免費換居或補足租金差額

另外,申請換居的房屋必須是屋齡15年以上、2樓到5樓的集合住宅,不能是應拆除重建、結構待補強的建物、海砂屋,或曾接受增設電梯補助,因為市區、郊區房價不同,市府依據行政區訂定分級區段審核租金差額,若原屋的市場租金行情高於社宅租金,或換居的社宅房型等於或小於原住宅,可以免費換居,但如果換到比原住宅大的社宅或地段租金較高的行政區,必須補足租金差額。

首波釋出三峽國光、新店央北社宅

江怡瑩表示,此方案的申請人免抽籤,只要審查符合資格,即可媒合入住,考量社宅資源公平分配,入住社宅期間將比照一般戶,最長以6年為限,若申請人原住宅後來完成電梯增設工程,換居契約將不再續約,第一波釋出的社宅空戶包括三峽國光7戶及新店央北青年社會住宅27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