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策略獵才出招 台高中畢出國增逾倍

高中應屆畢業生赴國外就讀人數及比率

高中應屆畢業生赴國外就讀人數及比率

2021/07/26 05:30

〔記者蔡亞樺、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根據教育部統計,我國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人數自一○○學年的六二七人逐年增加,到一○六學年已達二一六三人、一○七學年也有一九七二人,直到去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人數才大減;每年有數十名學生出國的師大附中、中山女中都表示,全世界都在獵才,國外大學吸收各國人才皆有一套完整計畫與策略,是高中生畢業即出國人數增加的主因。

師大附中統計,大前年出國念書六十九人、前年四十八人,去年因國外疫情嚴重降為卅八人,以歐美大學佔大宗;成功高中平均一年約有十至廿名學生出國念書;中山女中在疫情發生前平均一年二、三十人,最多到達五十人。

附中表示,國外大學吸收各國人才皆有一套完整計畫與策略,願意釋出高額獎學金或降低獎學金門檻,例如日本大學提出每月發放十五萬日圓的生活獎學金,對學生很有吸引力;中港澳大學部分,近年受到政治局勢影響,少了很多人去。

獎學金、薪資、就業環境優

校方直言,高中生提前到海外升學,一方面攻讀國外大學研究所有利,一方面國外薪資待遇、就業環境比國內好,也能搶佔海外工作機會,背後有更現實的問題存在。

中山女中校長吳麗卿表示,在疫情發生前,高中生出國念書有逐年攀升趨勢,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曾邀請各高中校長座談,看得出大學端有在擔心也有積極作為。她說,中山女中、建中及北一女皆設有數理資優班,甚至建中還有科學班,目的在培養對數理有興趣的人才,更有利於銜接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