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mRNA效果可期 多國鼓勵混打

疫苗混打國家

疫苗混打國家

2021/07/2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解決武漢肺炎疫苗供貨延遲,以及接種速度過慢等問題,全球疫苗混打的實驗陸續進行,初步證實保護效果可期,且不少國家已開始執行,多以第一劑施打腺病毒載體疫苗,如阿斯特捷利康(AZ),搭配第二劑mRNA疫苗,如輝瑞/BNT和莫德納。

不建議首劑打mRNA疫苗的人混打AZ

德國疫苗接種委員會本月初鼓勵首劑打AZ的民眾,第二劑打mRNA疫苗,總理梅克爾已在上月完成AZ和莫德納混打。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上月中更新疫苗接種指南,開放首劑打AZ者,第二劑可續打AZ或改打BNT或莫德納,但不建議首劑打mRNA疫苗的人混打AZ,總理杜魯道同樣以AZ混打莫德納的方式完成接種。

南韓、越南及歐洲多國開放AZ+BNT

義大利上月中公告,首劑接種AZ者,可選擇混打mRNA疫苗,總理德拉吉即混打AZ和BNT。南韓上月中宣布,由於COVAX(疫苗全球取得機制)供貨遲到,約七十六萬名首劑打AZ者,第二劑將混打BNT。越南本月中開放疫苗混打,首劑打AZ者可優先打BNT。泰國則表示,將為首劑施打中國科興疫苗者混打AZ,以加強保護力,為首個「中西併打」的國家。

打2劑中國疫苗無效 印尼第3劑補打莫德納

此外,丹麥、芬蘭、法國、挪威、西班牙、瑞典等歐洲多國,以及亞洲的不丹等,均開放首劑接種AZ的民眾,第二劑改打mRNA疫苗。中東國家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早主要施打中國國藥疫苗,但發現部分族群抗體不足,上月開放符合條件的民眾第三劑施打BNT,做為加強劑。印尼同樣指出,由於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不斷染疫,將為該族群補打第三劑莫德納。

歐盟藥品管理局和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近來也推崇疫苗混打,指出西班牙、德國和英國的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疫苗混打可產生令人滿意的免疫反應,且沒有安全疑慮。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並未替疫苗混打背書,但美CDC最近指出,可在「有限、特殊」的情況下,首劑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次劑改接種mRNA疫苗。一般認為,美國疫苗量足夠,所以不急於採行混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