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介憂科技人才荒 籲重視數理教育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呼籲政府,從高中教育到大學入學考試制度,應重視奠定數理教育基礎,並能有效鑑別數理優秀人才。(資料照)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呼籲政府,從高中教育到大學入學考試制度,應重視奠定數理教育基礎,並能有效鑑別數理優秀人才。(資料照)

2021/07/24 05:3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投書本報《自由廣場》,指出本土科技人才荒開始出現,人才不足勢必影響國家的科技發展,他呼籲政府,從高中教育到大學入學考試制度,應重視奠定數理教育基礎,並能有效鑑別數理優秀人才;蔡明介並示警,大學入學考試制度若無法鑑別適性學子繼續銜接高等科技教育,將導致人才錯置,台灣的研發人才也會產生無法銜接而損及國際競爭力,這將會動搖國本。

蔡明介對台灣科技人才質與量不足的問題感到非常憂心,他親自撰文指出,台灣的經濟與國力,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尤其對半導體產業影響重大,這是數十年來政府與高科技產業共同深耕經營所奠下的基礎。

正視高中到大學考試制度

但蔡明介認為,台灣受到少子化及國際化的影響逐漸加大,本土科技人才荒開始出現,近年來,台灣在新興科技領域例如人工智慧、量子計算、量子通訊,基礎研究能力與成果已落後甚多,例如在頂尖國際會議上,台灣關於人工智慧論文發表數量已少於韓國及新加坡,更遑論諸多先進國家已發展出量子電腦及量子通訊衛星等。

他指出,大學是高等教育的開端,也是科技人才的搖籃,高中則屬國民義務教育的範疇。因此,在高中教育階段,要提供義務教育的知識養成,也要扎根大學專業教育所需的基礎;高中教育政策與大學入學考試政策的制定者,應妥慎因應義務教育與高等教育的規劃及銜接,兩者不可偏廢。

基礎數理教育不夠 影響扎根

蔡明介認為,高中的基礎數理教育若學習時數不夠、課程深度不足,必影響扎根,導致未來的科技人才素質降低。另一方面,大學入學考試政策的變動,會牽動高中學生的學習重心與學習資源配置,如果考試政策規劃可能導致高中數理教育被輕忽,甚至失去學生與家長應有的重視,勢必影響學生的競爭力。

他進一步表示,大學入學考試制度若無法鑑別適性學子繼續銜接高等科技教育,將導致人才錯置,甚至將本土優秀學子推到國外,根據教育部統計,二○一○年(九十九學年度)高中生直接出國念書為四百七十六人,二○一八年(一○七學年度)則已增加到兩千人左右。長久以往,台灣的研發人才將無法銜接而損及國際競爭力,這是動搖國本的大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