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IKEA前主管返馬 傳PCR檢驗陽性

IKEA高雄店昨天停業,高雄市環保局派員前往進行環境清消作業。(高雄市政府提供)

IKEA高雄店昨天停業,高雄市環保局派員前往進行環境清消作業。(高雄市政府提供)

2021/07/22 05:30

〔記者許麗娟、葛祐豪、黃旭磊/高雄報導〕IKEA高雄店一名女主管7月16日出境返回馬來西亞,於大馬機場PCR檢驗傳出陽性,目前國際衛生條例(IHR)尚未通報該確診案例,市長陳其邁強調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先透過疫調、匡列、採檢,以排除本地感染源,目前篩檢225名接觸者,均為陰性。

篩檢225名接觸者均為陰性

據了解,該名疑似確診的女性主管,日前剛辦離職手續,16日持台灣的PCR陰性證明上機,入境馬來西亞再檢測卻呈陽性,Ct值29.38,屬症狀較輕微者,傳染力較低。

陳其邁表示,國內採檢陰性但出國又確診的案例很多,可能旅行期間遭污染,在飛機密閉空間內,若旁邊有人確診,可能在咽喉部有污染造成短暫型停留被採出。如果離開台灣前在職場、社區接觸,出國後才發病,以英國Alpha及印度Delta病毒變異株為例,潛伏期很短,可能在1、2天內發病。

尚未找到可能感染源

陳其邁說,這名女主管15日搭高鐵北上,與IKEA總公司和內湖店工作的友人接觸,隔天出境,包括高鐵、北部友人、飛機及高雄職場,甚至實驗室、大馬機場的採檢現場污染等可能性都不能排除,截至昨午為止,尚未找到可能感染源。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個案是在馬國檢驗疑似陽性後個人通報高雄市政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透過IHR與馬國聯繫,但還沒獲得證實。

潘炤穎指出,因個案人不在台灣,相關釐清、採檢或詢問都有困難,僅能從其提供的有限資訊和科學跡證,針對7月2日以來的所有足跡場所一一釐清。到北部送機的2名同事友人,因7月15日IKEA內湖店有相關疫情,向衛生局口述PCR採檢皆為陰性,高雄也針對相關接觸者匡列225人進行PCR採檢,昨晚結果出爐全為陰性,IKEA預計今天恢復營業,一般接觸者列自主健康管理至7月26止。

IKEA停業 前主管足跡清消

IKEA於臉書貼出清消公告,強調「顧客和員工的安全與健康,是我們最關心的事」,全館昨暫停營業,環保局派員前往進行環境清消作業(見圖,高雄市政府提供)。此外,衛生局也提前因應,鼓山區一間郵局和超商,昨臨時被通知暫停營業、全面清消,有民眾不得其門而入,衛生主管機關證實為IKEA高雄店馬籍女主管的足跡。

該郵局自前晚11點起進行消毒作業,停業1天,鄰近不到100公尺的超商也拉下鐵門,以中、日及英文通告「今日消毒暫停營業」。本報接獲民眾投訴,指7天前足跡到訪,昨天才通報,員工、顧客得知都有些緊張。

潘炤穎表示,馬國疑似陽性個案到訪,並非確診足跡,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為慎重起見,還是通報業者消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