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水果外銷 對中倚賴大減

今年上半年生鮮水果外銷金額為一.三億美元(約卅六.四億台幣),外銷中國金額比重,已從去年上半年的七十五%,大幅降低到五十一.六%。圖為今年三月屏東鳳梨外銷日本。(農糧署提供)

今年上半年生鮮水果外銷金額為一.三億美元(約卅六.四億台幣),外銷中國金額比重,已從去年上半年的七十五%,大幅降低到五十一.六%。圖為今年三月屏東鳳梨外銷日本。(農糧署提供)

2021/07/18 05:30

去年上半年高達75% 今年大幅降低到51.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農產品出口再下一城!我國今年上半年農產品出口量、產值都較去年同期成長,今年上半年我國農產品外銷量達一○九萬八一八七噸,較去年同期增加五.五%,產值達廿七.八億美元(約七七八億台幣),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七.六%,各大類農產品外銷金額都呈現增加趨勢。

其中生鮮水果的外銷市場也從過去以中國為最倚賴的主要市場,有分散到其他市場的趨勢。今年上半年水果外銷中國金額占所有市場的比重,已從去年上半年的七十五%,大幅降低到五十一.六%。

農產品上半年出口

總量、產值都上升

根據農產品出口統計資料顯示,我國農產品今年上半年出口總量、產值都較去年同期成長,各大類農產品外銷金額也呈現增加趨勢。魚類及其相關製品上半年出口金額達七億美元(約一九六億台幣),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三.八%;穀類及其製品上半年出口產值為二.六億美元(約七十二.八億台幣),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九%;水果及其製品上半年出口產值一.九億美元(約五十三.二億台幣),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八%;花卉及種苗上半年出口產值為一.一億美元(約卅.八億台幣),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二.九%;皮革上半年出口產值一億美元(約廿八億台幣),成長十一.一%。

生鮮水果外銷部分,今年上半年外銷金額為一.三億美元(約卅六.四億台幣),較去年同期略增七十七萬美元,成長○.六%。我國生鮮冷藏水果過去向來都以中國為主要市場,今年上半年外銷生鮮水果產值中,中國仍為最大宗,外銷金額達六六四九萬美元(約十八.六億台幣)、占整體生鮮水果外銷市場的五十一.六%,但和去年同期外銷到中國生鮮水果產值的九六○四萬美元相較,則減少卅.八%,另受三月後中國禁止我國鳳梨進口影響,除年初外銷的釋迦、蜜棗有成長外,其他的水果如蓮霧、鳳梨、芒果、柑桔類也同受鳳梨禁運影響,分別減少廿七.八%到八十九.七%不等。

水果外銷日本產值

較去年同期增173%

不過隨著農委會努力拓展其他市場,並搭配相關行銷措施,水果外銷其他市場方面則有顯著增加,包括水果外銷到日本的產值達三一○三萬美元(約八.六億台幣),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七三.一%、香港一七八○萬美元(約四.九億台幣),較去年同期增加八十一.二%、韓國四一六萬美元(約一.一億台幣),增加卅七.一%、新加坡三八五萬美元(約一億台幣),增加十六.三%、美國一○八萬美元(約三千萬台幣),增加十.六%等,我國生鮮水果外銷對中國單一市場的倚賴,有逐漸往其他市場分散的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