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隱形傳播鏈 還沒截斷

疫情逐漸受到控制,距離降級解封的日子已不遠,週末假日的淡水老街也陸續湧現出遊人潮。(記者劉信德攝)

疫情逐漸受到控制,距離降級解封的日子已不遠,週末假日的淡水老街也陸續湧現出遊人潮。(記者劉信德攝)

2021/07/18 05:30

雙北群聚感染多 不能全靠疫苗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楊綿傑/台北報導〕昨天是自三級警戒以來國內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首次降到個位數,但專家認為「還不能掉以輕心」,目前疫苗接種量雖大,但幾乎都是僅接種一劑而已,要完整達兩劑才算有好的保護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雙北前兩天仍有居家隔離外的陽性確診病例,台北環南市場、台北捷運地下街也爆發群聚感染,意味仍有多條隱形傳播鏈。

截斷傳播鏈 仍得回歸基本功

他說,要截斷傳播鏈還是得回歸基本功,找出病患、確實匡列、確實疫調,打疫苗絕非阻斷傳播鏈的解方,「再好的疫苗,保護效力也非百分百。」他呼籲,民眾在疫情尚未降級前,不能鬆懈自我防疫措施。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雖然現在疫苗接種快又多,但「幾乎都是第一劑而已」,保護力和預防感染上還不太夠,且面對未來可能的變種病毒株傳染威脅仍大,「打過疫苗的人,要想到還有人沒打」,自我防護措施目前還是要做好。

指揮中心本週將討論是否從三級警戒降級。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從數據來看,五月多升到三級警戒之後Rt值在十多天後已經小於一且持續維持,現在病例數也降到個位數,「解封是必須走的路」。

持續篩檢找黑數 加強環境防疫

不過,詹長權提到三個解封重點,他指出,病例數目標不在清零、但以台灣人口數來說,必須維持個位數,這要透過維持篩檢數量來掌握。他舉例,以彰化縣一百多萬人口每日要做一、二千個PCR,其他各縣市也應依照此比例,且至少要持續二至三週以上,可以掃除所謂病例黑數的疑慮。

提升疫苗覆蓋率 自我防疫也不能鬆懈

詹長權說,第二是疫苗覆蓋率,必須很快增加到成年人過半才算慢慢安全。在此之前,戴口罩、社交距離都還是要維持。

第三部分是環境準備,詹長權認為,各種場所如托兒所、餐廳等室內不能再停留在隔板、距離的概念,也要注意空氣傳播問題,要改善通風,即便開著冷氣也得讓新鮮空氣進入室內,大樓空調換氣率必須增加達每小時六次以上,相關單位必須進行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