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值壓到0.5 學者︰台灣抗疫表現佳

台大教授陳炳煇昨表示,我國是亞洲各國唯一把R值壓到0.5的國家,台灣人民和政府的抗疫表現非常好。(圖由陳炳煇提供)

台大教授陳炳煇昨表示,我國是亞洲各國唯一把R值壓到0.5的國家,台灣人民和政府的抗疫表現非常好。(圖由陳炳煇提供)

2021/07/17 05:30

大家努力的結果 值得給自己掌聲

〔記者林曉雲、楊媛婷、萬于甄/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仍燒,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受訪表示,根據「Our World in Data」統計,我國是亞洲各國唯一把R值壓到○.五的國家,台灣在人民和政府共同努力下,抗疫表現非常好,大家都值得給自己一些掌聲!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也感嘆表示:「有些人故意視而不見。」

一個確診者 傳染人數不到一人

陳炳煇表示,R值是「再生數Reproductive number」,以一週七天為單位,平均一天每名感染者傳染給幾個人的估算,台灣R值壓到○.五,一個確診者傳染的人數不到一人,持續努力下,R值就會更低。

與亞洲各國R值比較 台灣最低

陳炳煇直言,觀察亞洲各國R值,至七月十三日數據,我國的R值應該是最好的,中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新加坡的R值都大於一,越南更大於一.五;即使是百萬人確診數,我國也只比中國高一點,但這是因為中國人口數非常多。

陳炳煇表示,武肺病毒是這麼難處理的病毒,台灣政府和民間很努力地控制住疫情,我國做對很多事情才能控制好疫情,這也是人民和政府一起努力的結果,朝野之間,做得好應該要給掌聲,不應從頭罵到尾。為何有一些人還要說嘴台灣?不要抹煞全民做的努力。

陳炳煇也說,疫苗是救人的事,不應該為某些原因,傳播假訊息或假的醫藥新聞影響年長者,南投和雲林等縣市老人家多,施打率反而較低,可是染病的死亡風險比打疫苗的風險高數十倍,讓年長者嚇到不去打疫苗,是害了他們。

ICU重症醫師陳志金昨則在臉書PO出圖文,台灣的R值與亞洲鄰近國家中相較最低,大讚「大家的努力終於看到了曙光」。

陳志金在臉書說明,R值代表平均每位感染者可傳染給幾個人的估算,當R值低於一表示疫情將會獲得控制,若R值大於一表示疫情有可能擴大。

他說,台灣截至十三日的R值是○.五九,不僅相較亞洲鄰近九個國家低,對比五月中的R值高峰期二.一七,「大家的努力終於看到曙光」;歐美幾個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最近R值都超過一,單日確診病例都在攀升。

有民眾留言「最近歐美R值變高是因為開放了,台灣解封後再來看R值。」陳志金也回覆,「當然解封後要密切注意,畢竟我們(台灣)的疫苗覆蓋率遠比他們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