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吵著要買 卻剩一堆沒打 東、投疫苗剩餘率最高

資料來源:疾管署

資料來源:疾管署

2021/07/12 05:30

〔記者林惠琴、楊心慧、林欣漢/綜合報導〕國內拚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最新累計接種量已近三五○萬人次,涵蓋率十四.五六%。而截至七月九日,中央一共配送約四六四萬劑,但各縣市剩餘量尚約一四七萬劑,以台東縣、南投縣、嘉義縣剩最多沒打完,連江縣、台中市、新竹市打最快。而六都當中,仍是以疫情較嚴重的雙北疫苗施打較慢、剩餘率最多。

雙北疫情最嚴重 疫苗量剩最多

而距離蔡總統宣示七月底要打到人口覆蓋率二十五%(約五八七.五萬劑)的目標,至少要再打二三七.五萬劑,還有一段距離。依統計,目前每日疫苗施打量並不穩定,雖這兩天打氣有衝破二十萬,但七月三至六日平均每日施打不到十萬劑,醫師急籲,施打規模與效率都應更穩定擴大。

包含美日贈送的疫苗,我國迄今實際到貨疫苗數量已達七○一.六六萬劑,據指揮中心截至九日統計,約四六四萬劑已配送到各地,尚未施打量約一四七萬劑。

其中,曾發聲明要求中央授權地方購買疫苗的台東縣及南投縣,迄今疫苗剩餘率卻最高,分別有二.七萬劑及四.四萬劑,剩餘率達四十八%、四十七%,等於最高將近一半沒打。其次嘉義縣則剩三.七萬劑未打、剩餘率四十一%。

若以六都來看,則是新北市剩下三十一.二萬劑、台北市二十三.六萬劑最多,各占配送量的四十%、三十一%。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中央部會施打的疫苗都寄放在北市醫院,全記在北市帳上,所以剩餘率可能較高。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十二日到十五日預計打二十萬劑疫苗。

打最快的縣市是連江縣、台中市、新竹市,剩餘疫苗分別約一千六百劑、八.八萬劑、一.八萬劑,只占配送量的十七%、十九%、二十四%,顯示各縣市速度懸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其實各縣市都很認真、很努力施打疫苗,有些縣市打得比較慢,可能與醫療院所較少、交通不便有關。至於醫療資源算多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則可能有些像是第七類維護社會安全等對象的專案接種,疫苗數量掛在雙北,未必都是地方政府可完全掌握,可能因此影響疫苗剩餘量。

截至七月九日,配送到各地尚未打的AZ疫苗有九萬多劑,莫德納超過一三七萬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指出,莫德納會先提供醫護人員、機組員、孕婦等三大族群完成兩劑接種,其餘對象則以衝高第一劑涵蓋率為主。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疫苗接種盡可能衝高第一劑人口涵蓋率為主,同時高風險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必須加快第二劑接種,而混打不同品牌疫苗是國際未來趨勢,國內也應做好相關準備與規劃,可加快施打,也可增加不同疫苗的施打彈性空間及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