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會今將通過// 產檢假7天 夫妻可同請育嬰留停

政院今天院會將通過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等法案,將產檢假由5天增為7天。(資料照)

政院今天院會將通過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等法案,將產檢假由5天增為7天。(資料照)

2021/07/01 05:30

〔記者李欣芳、李雅雯/台北報導〕為鼓勵生育,減輕育兒父母的負擔,行政院今天院會將通過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等法案,將產檢假由目前的五天增為七天,因勞工夫妻目前只能有一方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政院也將通過修法放寬勞工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

產檢假增2天 薪資由政府補助

勞動部指出,育嬰留停津貼從原有的月投保薪資六成提高到八成,以及配合預防保健產檢次數從十次調高為十四次,政府將提供雇主產檢假薪資補助等勞動新制,自七月一日起實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五月六日召開的院會拍板通過衛福部「安心生產」政策加強版,當時裁示產檢次數由現行十次增加為十四次,並指示修法推動產檢假由現行五天修正為七天;行政院今院會將通過勞動部提報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將產檢假由現行五天調高為七天,增加兩天的薪資由政府補助。

現行「就業保險法」明定,父母同為被保險人者,應分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得同時為之。政院今天也將通過修法放寬勞工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至於公務員已經放寬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

育嬰留停津貼 提高至8成薪資

此外,為減輕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育兒父母的經濟負擔,留職停薪津貼除原本六成投保薪資外,政府將另給予兩成投保薪資補助;另外,育嬰留停期間申請也彈性化,受僱者在子女滿三歲前,可提出少於六個月的育嬰留停,每次仍不可低於卅日;且少於六個月的育嬰留停申請以兩次為限。考量雇主人力調配需求,申請時應在十日前以書面向雇主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