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五銜接蘇花改 拚2032年底完工

2021/06/30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國發會前天通過蘇花改與國5銜接案可行性評估,工程預估2032年底完成。宜蘭縣長林姿妙指出,為減少交通過渡期的影響,盼國5銜接蘇花改能與蘇花安一起在2030年完工。

國發會通過可行性評估

蘇花改2020年初完工通車,但地方在完工前就不斷爭取國5能銜接蘇花改,才不會讓往返車輛要下到市區道路再上匝道銜接,假日車流一多,讓蘇澳市區塞爆。

交通部原對此案的安全性、道路定位不同及環評等有疑慮,直到去年才啟動可行性評估;根據交通部規劃,銜接工程全長約7.2公里,總經費178億元,預計2027年動工、2032年完工。

林姿妙爭取與蘇花安一起完工

銜接工程完成後,因路程縮短且無號誌化路口,用路人自國5蘇澳端至蘇花改計畫銜接位置,行車距離可縮短2.5公里,可節省15至20分鐘,可移轉50%到60%通過性車流穿越市區,藉由分流方式改善蘇澳市區交通。

國發會通過此案後將報行政院核定;林姿妙說,前天她有參與國發會的會議,中央已啟動蘇花安工程,預計2030年完工,為減少交通過渡期影響,建議中央加速蘇花改銜接國5案的綜合規劃與環評,讓全案與蘇花安一起在2030年完工。

「蘇花安」是指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要改善蘇花改未改善路段,包含宜蘭東澳至南澳段11公里、花蓮和平至和中段5.7公里及和仁至崇德段14公里等,總長逾30公里,初步設計與蘇花改雷同,以單線雙向高架、隧道為主,設計時速70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