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疫苗死亡通報 未高於背景值

桃園機場獲分配3千劑莫德納疫苗,部立桃園醫院醫護昨進駐,為高接觸風險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接種,預估一星期可施打完畢。(圖文:記者姚介修)

桃園機場獲分配3千劑莫德納疫苗,部立桃園醫院醫護昨進駐,為高接觸風險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接種,預估一星期可施打完畢。(圖文:記者姚介修)

2021/06/22 05:30

是否疫苗造成 須法醫解剖報告 指揮中心將每週公布兩次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近期陸續出現接種AZ疫苗後死亡通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至今整體疫苗接種量超過一百五十萬人次,AZ死亡通報八十四例、莫德納疫苗無案例,各年齡層都沒有接種疫苗後死亡通報大於一般死亡率背景值(各種原因導致的平均死亡率)的情況,都在正常範圍。針對外界建議開放混打AZ、莫德納疫苗,專家小組討論則認為科學證據不足尚不採用。

已接種逾150萬人次 AZ死亡通報84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說明,上週末新增十七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通報,其中,七十五歲以上十六位、六十五歲以上一位,有兩位住機構、七位有慢性病史。疫苗開打至今累計通報疑似接種疫苗後死亡有八十四例,介於四十二歲至九十八歲,其中,七十一人為七十五歲以上,為疫苗接種後當日至六日之間發生。

莊人祥指出,疫苗接種後死亡的不良事件是否為疫苗造成,需要法醫解剖報告,未來每週二、四會對外說明解剖報告,也會利用健保與統計資料分析各年齡、性別的死亡背景期望值,比對有無異常,迄今沒觀察到接種疫苗後死亡通報有大於背景期望值的情形。

統計迄今,疫苗接種累計一五四萬一七三二人次,其中,AZ一四七萬多人次,不良事件一二九二件,有二五一件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包含八十四例死亡;莫德納僅打六萬多人次,不良事件廿二件,有十件疑似嚴重不良事件,但無人死亡。

專家︰混打疫苗 僅限嚴重過敏者

外界持續關注混打AZ與莫德納疫苗的可能性,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討論,目前只有幾篇報告且個案數不是很多,且主要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輝瑞/BNT疫苗。沒有任何資料研究AZ搭配莫德納的影響,儘管莫德納疫苗與輝瑞/BNT疫苗都是使用mRNA平台,但畢竟是不同廠家、缺乏證據,評估科學證據尚不足,原則上仍是第一劑打什麼、第二劑就打什麼。

不過,若第一劑打AZ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第二劑換另一種廠牌是合理的。至於其他狀況,或許等看看本土進行臨床試驗,驗證打AZ再打莫德納是否免疫更好、沒有嚴重不良反應,屆時再來做混打考量。

AZ、莫德納疫苗接種不良事件統計表

AZ、莫德納疫苗接種不良事件統計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