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去年10大死因// 癌症、心臟病、肺炎前3名

去年10大死因排名

去年10大死因排名

2021/06/19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公布去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卅九年死因之首,奪走五萬多條人命;但第三名「肺炎」、第八名「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分別較前年減少九.五%、十.二%,衛福部認為,可能跟去年全民防疫戴口罩、注意健康有關。

去年度死亡人數共十七萬三○六七人,較前年減少二三五七人,但光是十大死因人數合計十三萬四六七六人、佔總死亡人數的七十七.八%。不過因總死亡人數減少,除二○一六年出現霸王級寒流導致死亡人數與死亡率負成長外,去年也是近十一年來唯二的負成長。

去年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與前年相較,高血壓性疾病排名由第八名升到第七名,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則降為第八名。

全民戴口罩 肺炎死亡人數大降

衛福部認為,肺炎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大降、減幅最大,這應該和去年國人高強度防疫有關。不過十大死因的「肺炎」並未包含武漢肺炎,未來因武肺死亡人數也不會列入「肺炎」項目,應會單獨列出。

雖然肺部疾病減少,但心血管疾病致死人數卻增加。去年度和前年相較,高血壓性疾病增加七.二%、糖尿病增加三.二%、心臟疾病增加三%,死亡人數增加較多。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說,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數增加原因,可能跟去年疫情期間很多病患不敢就醫有關,若未規律服藥病情就很難控制,特別是高血壓病患,若一個月沒控制好,中風機率增加五成到七成。

他提醒,今年疫情更嚴重,心血管疾病病患不要拒絕領藥或服藥,在家也要勤量血壓並注意控制病情,避免慢性病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