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權打疫苗 北檢、中檢、雲檢齊調查

好心肝診所院長許金川(左)訊後以證人身分獲請回,好心肝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右)也於訊後一同離開北市調查處。(記者陳志曲攝)

好心肝診所院長許金川(左)訊後以證人身分獲請回,好心肝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右)也於訊後一同離開北市調查處。(記者陳志曲攝)

2021/06/12 05:30

縣市政府、醫療院所未依指示配發、施打 難脫責任

〔記者吳政峰、王定傳、張瑞楨、林國賢/綜合報導〕台北、台中、雲林等處陸續傳出特權疫苗、特權接種等爭議,北檢、中檢和雲檢都已立案調查。法界人士認為,縣市政府未依指揮中心指示調派疫苗,可能觸犯武肺特別條例第十六條;醫療院所任意改變接種順序,亦可能觸犯相同規定,可處五萬到一百萬元罰鍰;民眾前往接種,是維護憲法上的健康權與生存權,並無行政罰。

法界︰民眾接種疫苗 無行政罰

台北市長柯文哲恩師許金川旗下的好心肝診所,涉為非第一至第三類人員接種AZ疫苗,引起社會震驚。台北地檢署昨透過視訊方式複訊診所負責人許金川等十二名證人,釐清案情。許金川昨凌晨複訊請回後,僅以「謝謝」回應媒體。檢方昨再指揮警方前往診所調閱工作人員清冊及監視器畫面等資料,目前尚無人改列被告。

雲林縣也爆出「特權」施打疫苗案,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金星表示,已發函請雲林縣衛生局、衛福部等單位提供施打疫苗資料與相關規範、公文,證據到那裡就辦到那裡。因縣府衛生局說法與指揮中心在公開記者會說明,有部分不一致,需等相關資料送達予以釐清。

被爆幫權貴打 中榮否認、中檢要查

台中榮民總醫院被網友影射,為沒有被列入優先施打的大人物、權貴、富人等,在VIP服務中心施打疫苗,台中榮總雖發佈聲明否認,但仍難杜悠悠之口,台中地檢署昨天已分案偵辦。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王捷拓表示,若診所明知民眾非志工,卻將其登載為志工以利施打,恐有偽造文書罪問題;曾任檢察官與法官的律師顏世翠則說,若診所以詐術取得疫苗藉此獲利,則涉詐欺罪。

王捷拓指出,指揮中心把醫療院所列為風險等級最高的第一類施打名單,由縣市配發疫苗,供診所內的醫護人員及非醫事人員接種,志工或可被列為後者,但診所向衛生單位回報時,須如實登載。

不符規定還登載 恐涉偽造文書

王捷拓解釋,若診所明知對方不是醫療志工,還相揪親友施打,甚至在相關文件上替其填載「志工」身分,不實回報主管機關,可能觸犯偽造文書罪章中的業務登載不實罪。

顏世翠指出,若診所內的第一類接種人員僅一百位,卻在資料上填寫一千人,據此向主管機關申領公費疫苗,不排除有偽造文書問題;若診所訛騙衛生單位獲取疫苗,另有詐欺得利問題。市政府若單純分配疫苗失誤,顏世翠認為應無刑、民事責任,但無法脫免行政責任。

特權疫苗事件概況表

特權疫苗事件概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