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疫苗評比 莫德納第一 中國科興墊底

《自然》雜誌最新一期刊出目前WHO認可且市面較常見的新冠病毒疫苗療效比較。(記者蔡淑媛翻攝)

《自然》雜誌最新一期刊出目前WHO認可且市面較常見的新冠病毒疫苗療效比較。(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5/29 05:30

莫德納與輝瑞保護力達9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疫情延燒,疫苗成為防疫關鍵。權威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雜誌最新一期刊出九款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且市面較常見的新冠病毒疫苗療效比較,莫德納與輝瑞(BNT)疫苗的臨床有效性(保護力)達九十五%,是目前市面上最佳,再來是牛津AZ疫苗,最後則是中國滅活疫苗科興(Sinovac),僅五十%的保護力。

這篇論文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團隊,以數學模型間接比較目前市面新冠病毒疫苗的血清中和性抗體濃度與臨床有效性,刊登於最新一期的《自然醫學》雜誌。

AZ第三 科興僅50%保護力

中山醫大附醫研究部副院長、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魏正宗指出,該研究是比較市面經WHO認可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效性,經數學模型演算,針對疫苗效果指標血清學研究及臨床試驗做出比較表,清楚比較疫苗效果,具參考公信力。

魏正宗說,從該研究分析比較表可看出,莫德納及輝瑞疫苗在臨床有效性達到九十五%,血清中和抗體濃度也最高,為四倍(以新冠肺炎恢復者血清中和抗體濃度為參考值一)。

AZ疫苗臨床有效性六十%,中和抗體為○.六倍;最後是科興疫苗,僅五十%保護力,血清中和抗體○.二倍。

魏正宗表示,從該比較表以市面上較常見疫苗分析,目前第一名為莫德納、第二名輝瑞,類型皆為mRNA疫苗,再來是腺病毒載體的AZ第三名,科興是最後。

拿得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

魏正宗強調,對台灣現階段來說,「拿得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應該趕快施打疫苗,建議使用mRNA的疫苗;如果第一劑已施打AZ疫苗,第二劑可施打其他廠牌,混打的效果也不錯。

本土疫情爆發,疫苗成為防疫關鍵。(記者蔡淑媛攝)

本土疫情爆發,疫苗成為防疫關鍵。(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