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日6死創新高 使用呼吸器重症66例/醫師提醒「快樂的缺氧」無呼吸困難症狀 恐延誤就醫、猝死

新北市中和區22日又傳有1男子染武漢肺炎引併發症死亡。(記者徐聖倫翻攝)

新北市中和區22日又傳有1男子染武漢肺炎引併發症死亡。(記者徐聖倫翻攝)

2021/05/24 05:30

〔記者林惠琴、徐聖倫、賴筱桐、陳心瑜/綜合報導〕英國變種病毒持續侵襲中高齡族群,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使用呼吸器的重症已達六十六人,且昨日一天就新增六例死亡個案,創下單日新高,累計二十三例。值得注意的是,昨公布的其中兩例是死亡後確診,且近期陸續出現類似個案,醫師提醒小心「快樂的缺氧」現象,也就是身體發生低血氧,但患者卻沒有呼吸困難等症狀,以致延誤就醫甚至猝死。

張上淳:嚴重肺炎個案還在增加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若僅檢視四月十五日之後的個案,截至前天,有二七○人、九.七%有嚴重肺炎或接近呼吸衰竭;六十歲以上族群占三十七%,十八%屬於重症狀況。

「嚴重肺炎個案確實還在增加!」張上淳說明,檢視目前全部的確診患者,有六.二%屬於嚴重肺炎,二.六%屬於接近呼吸衰竭或是已經衰竭,總計六十六人正在使用呼吸器,並有兩人使用葉克膜。

張上淳指出,英國變種病毒的臨床表現跟先前差不多,但這波染疫集中在中高年齡層,加上慢性病、潛伏疾病比例高,因此表現較為嚴重。

指揮中心昨公布六例死亡個案,為五十多歲至八十多歲的五男一女,確診日在十七日至二十二日,死亡日介於二十日至二十一日。

6例中5例有慢性病史 2例死後確診

其中五例有慢性病史、且都有高血壓,最年輕的是五十多歲男性,十三日至十七日出現胸痛、咳嗽、呼吸喘,二十日就醫並住院治療及採檢,二十一日死亡,二十二日確診。

三名六十多歲男性,其中一人二十日因未出勤被同事發現昏迷送醫,同日急救後不治,二十一日確診。一人有糖尿病、心臟病,五月十八日因發燒、畏寒、呼吸困難就醫住院,二十一日確診,同日死亡。一人十二日咳嗽及呼吸喘就醫住院後,十七日確診,二十一日死亡。

一例為七十多歲男性,十六日曾因發燒就醫,十七日因血壓下降再次就醫並住院治療及採檢,十九日確診,隔天死亡。

另有一例是八十多歲女性,十七日因呼吸喘就醫住院,十九日確診,二十日死亡,家屬表示個案無慢性病史。

新北市中和區前日清晨也出現確診者死亡案例,六十一歲瘖啞男子被兒子與妻子發現時已全身冰冷,送醫急救不治,採檢後確診武肺。據查,死者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多種慢性疾病。

針對陸續有死亡後確診的個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快樂的缺氧」(Happy Hypoxia)一詞出現在去年,二○二○年就有外國研究文獻可查,武肺病人常常會出現低血氧,但患者卻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或感覺,因此容易耽誤就醫、延誤病情,更可能造成突然猝死的情形!因此提醒確診染疫、居家隔離、有慢性病史、高齡的民眾,也都要小心觀察病患血氧並注意呼吸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就醫接受治療。

5/23公布確診死亡6例

5/23公布確診死亡6例

5/23本土確診病例分布縣市表

5/23本土確診病例分布縣市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