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通用版實聯制系統 5秒搞定

行政院由唐鳳結合業者完成開發的這套實聯制新系統,將逐步推廣。(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由唐鳳結合業者完成開發的這套實聯制新系統,將逐步推廣。(本報資料照)

2021/05/19 05:30

〔記者鄭瑋奇、李欣芳、吳亮儀/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因應防疫加嚴,各超市、賣場與店家啟動實聯制卻未經整合,民眾一天之內出入各店家或商場買餐飲與民生必需品,頻繁填各家實聯制,相當不便,公共運輸系統實聯制也尚未全部整合。

行政院結合民間業者完成全國通用的實聯制新系統「簡訊實聯制」的開發,今天將公布,民眾只要透過掃QR code系統就會回傳簡訊,一按下去就會傳到系統業者完成登錄,只花四、五秒就可搞定,全國公共運輸、商家均可適用。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指出,大眾運輸工具實聯制由交通部規劃,驗證後會公布。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初步完成中央政府版的實聯制QR code系統,主要是將高雄市政府現行已開發的市府版系統,擴充至全國版。系統上路後,各業者都可下載此QR code,民眾進入時掃描並填寫資料。台鐵、高鐵、捷運、輕軌、公車客運等都適用。

行政院官員表示,這套新實聯制系統不必填寫個人姓名與手機號碼,甚至不用寫超市或店家的門市名稱,可節省不少時間,「簡訊實聯制」擬先從政府中央機關及搭乘台鐵等大眾運輸先做起,也歡迎民間店家下載使用。

目前有的店家僅提供以原子筆手寫個人資訊,有些店家則是只提供QR code掃碼,有的店家手寫與掃碼兩者都有,有人擔心店家各自使用的實聯制,恐導致個資外洩問題。

行政院由唐鳳結合業者完成開發的這套實聯制新系統,將逐步推廣,初期擬先從中央政府機關上路,簡訊實聯制系統採自願制,將不會強迫各業者必須採用。

這是唐鳳繼推出口罩系統查詢平台後,再一次用科技方法來防疫,未來簡訊實聯制上路後,可避免接觸,一旦發現確診者,可以透過該系統追查足跡,更容易及快速掌握相關接觸者,避免成為防疫破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