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越、星抗疫資優生 紛遭疫情反撲

原屬抗疫前段班的越南也在上月底失守。
圖為越南富壽省一座寺廟4月21日舉行限聚令解除後第一場集會慶典活動。(路透社)

原屬抗疫前段班的越南也在上月底失守。 圖為越南富壽省一座寺廟4月21日舉行限聚令解除後第一場集會慶典活動。(路透社)

2021/05/18 05:30

《經濟學人》︰宗教慶典、大型聚會、婚外性行為等成破口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國際上被譽為防疫模範的台灣疫情升溫,許多人忙著找戰犯。其實,台灣並非特例,許多疫情穩定的東南亞國家近來情況都急轉直下,包括新加坡、越南等「抗疫資優生」也同樣遭遇疫情無情的反撲,單日確診人數更創下一年來、甚至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紀錄。據分析,這波疫情與宗教慶典、防疫疲乏、疫苗接種緩慢,甚至婚外性行為有關,而且武肺病毒不斷變種、繁衍,加快其傳播速度,使得出入境場所、醫院、檢疫場所等人流出入複雜的地方淪為防疫破口。

《經濟學人》分析,東南亞國家大多陷入類似情況。醫院、檢疫所、出入境場所等防禦力最差的地區陸續爆出群聚事件,當這些地方出現破口,疫情便會快速擴散。此外,疫情經過一年多以來的變化,印度變種病毒的傳播速率比起英國病毒株高出六倍,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等東南亞諸國皆出現上述情況,而經過篩驗後證實為印度變種病毒。

越南、馬來西亞與泰國的專家認為,疫情爆發是因為人民自滿的心態,以及在節慶期間旅遊及參與大型聚會。《經濟學人》直指,婚外性行為也成了防疫破口:柬埔寨有兩名感染英國變種病毒的性工作者二月初搭乘私人飛機從杜拜入境後,立刻違反檢疫規定開始接客,出入夜店與其他場所,造成光是截至今年五月中旬,就有數千人因此染疫、超過百人以上死亡。

越南 全國近半省巿傳疫情

越南在上月底失守,全國近半省巿均傳出疫情,十六日通報一百八十七起確診病例,是近一週來第二次刷新最高紀錄,至今累計四千一百七十五人染疫,卅六人死亡;過去防疫成績不俗的新加坡,十六日通報卅八起本土個案,創下去年四月十四日以來單日新增個案最高紀錄,且其中多達十七例感染途徑不明,政府現已對集會活動祭出最嚴格限制。

新加坡 16日38起本土個案

過去一個月,馬來西亞新增確診數達到過去的三倍以上,泰國四月初單日確診數僅五十人,一個月後就突破了兩千人,十七日通報新增近九千七百起病例,創單日新高,但泰國政府同日卻放寬防疫措施,外界均認為此舉是不顧疫情嚴峻而進行大解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