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茶室未落實防疫 衛局坦承僅輔導未開罰

2021/05/17 05:30

民眾爆料去年即陳情卻被忽視 致疫情破口 黃珊珊:去年6月防疫解封 對茶室便無嚴格管控

〔記者郭安家、鄭名翔、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萬華區茶室、飲酒店成本土疫情破口,這次共計172家「阿公店」停業,由於周邊100公尺範圍內有仁濟醫院,依法不得設置舞廳舞場酒家酒吧及特種咖啡茶室,但市府卻長年未積極取締,商業處稱該處多申請「飲酒店」,「印象中沒有做喝茶加陪侍的店」。

爆料指未維持社交距離、風險大

但昨又有爆料稱,去年即有當地居民向市府陳情該區有防疫、衛生問題,北市府卻無作為,導致今天風暴;衛生局坦承,去年確實有接獲茶藝館相關陳情,但去年4、5月稽查,未發現違規;副市長黃珊珊更稱,北市都照中央規範做,去年6月防疫解封,對茶室便無嚴格管控。

有民眾爆料,去年5月就已向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陳情,憂心茶室無法維持安全社交距離、風險大,呼籲北市府加緊查緝,但衛生局卻僅於4月28日、5月7日到場稽查,便無其他積極作為,遭質疑忽視吹哨者提醒,導致疫情破口。

黃珊珊:疫情源頭非萬華

黃珊珊昨於疫情記者會上駁斥,指中央相關規範北市都照做,去年6月防疫解封,對茶室便無嚴格管控,如今雖萬華為主要傳染散播區域,但此波疫情的源頭仍在於華航機師的病毒株,北市府加緊防堵萬華疫情擴散,但源頭仍在於境外感染未完全擋下。

衛生局:規定隨疫情調整

不過,衛生局坦承,去年確實有接獲茶藝館相關陳情,陳情人認為,這些場域出入族群者不固定、風險高,衛生局去年4、5月也會同警察局、消防局、商業處兩度前往稽查;由於去年4、5月疫情已稍微恢復,且規定也會隨疫情調整,衛生局當時未發現違規開罰,而是加強輔導,並呼籲做好手部衛生、公眾場所要戴口罩、避免人潮聚集等防疫措施。

茶室未依規定 離醫院100米

萬華區茶室、飲酒店業位於第3種商業區,業者如果要合法登記營業,就需遵守舞廳舞場酒家酒吧及特種咖啡茶室管理規定,其營業基地應直線距離醫院等設施100公尺以外,才能符合建築及消防法令。但是萬華「阿公店」街區,位於仁濟醫院門口對面的窄巷,記者以Google地圖比對發現,有人員確診的「鴻達茶藝館」即距離醫院僅約90多公尺。

商業處:有違法就裁罰

對此,商業處長高振源回應,要實際看業者營業情形,而過去紀錄顯示,該處業者申請的是飲酒店,未申請舞廳舞場酒家酒吧及特種咖啡茶室管理規定所要求的酒吧、酒家、舞廳或咖啡茶室,「印象中沒有做喝茶加陪侍的店」,如果業者需符合上述法規的經營型態,就依法處理、有違法就裁罰。

高振源強調,目前因最新疫情,已統統停業,未來業者申請復業,要做到防疫相關規定、落實清潔消毒等。

營業項目與登記不符 未處理

根據台北市舞廳舞場酒家酒吧及特種咖啡茶室管理規則,有服務生或陪侍的特種茶室、酒吧業,其消防、建築、食安標準都是相當嚴格;而且違反消防安全設備規定情節重大者,可以依建築法予以停電、停水。

對於該區長期實際營業項目與登記不符,為何市府長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市府:列冊管理 輔導合法化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茶室、茶藝館等場所對社會部分族群有其需求,難以完全禁絕;北市府為防止成為治安死角,皆有積極列冊管理、定期查察,若接獲民眾檢舉違規,也由相關單位稽查執法,後續也會努力協助輔導業者合法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