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先對象不打AZ疫苗 台中民政局長挨批

台中市府民政局長吳世瑋因三高暫不打AZ疫苗,多位民進黨市議員批吳觀念錯誤,讓一線防疫人員無所適從。(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府民政局長吳世瑋因三高暫不打AZ疫苗,多位民進黨市議員批吳觀念錯誤,讓一線防疫人員無所適從。(記者蘇金鳳攝)

2021/05/15 05:30

醫師認為三高控制良好仍可評估接種 吳世瑋:若身體適宜會儘速施打

〔記者蘇金鳳、蔡淑媛/台中報導〕日前民政局長吳世瑋在市議會表示,因為有三高暫不打AZ疫苗,也擔心AZ會引發血栓副作用,市議員曾朝榮昨在市議會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批吳世瑋反疫苗,讓一線防疫人員無所適從。

14日疫苗接種突破4千人

衛生局表示,本土疫情嚴重,AZ疫苗湧現爆打潮,疫苗14日接種再創新高,突破4千人,隨著疫情升溫,週五施打劑數是週一的4倍,其中醫事及防疫人員從上週每日約300多人,這週倍增到600多人。

民進黨市議員曾朝榮不滿日前民政局長吳世瑋說,因有三高不會打疫苗,認為是反疫苗,曾朝榮表示,吳世瑋屬於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的第二類施打之地方政府重要官員,更應注意預防措施。

議員指官員觀念錯誤

對於吳世瑋指施打疫苗會產生血栓副作用,曾朝榮痛批這是錯誤的觀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3月中已經提出說明,陳時中表示,歐盟有正式聲明,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情況,歐盟建議AZ疫苗帶來的防疫效果仍是相當大的,各國可以繼續施打。

曾朝榮指出,以血栓發生率及沒打疫苗的背景值來看,英國和歐洲是千分之1到2,韓國萬分之1.38,台灣是萬分之1.59,香港是萬分之1.99,不管是英國的970萬分之33件(百萬分之3)或是歐盟的500萬分之30(百萬分之6),都尚未超過背景值。

台灣正爆發本土疫情,加上目前已開放65歲以上長輩等7、8類對象接種疫苗,曾朝榮要求吳世瑋改變不對的思維,帶領各區主管呼籲民眾踴躍施打疫苗,以達群體免疫目標。

吳世瑋表示,所謂他帶頭反疫苗完全是莫須有的指控,由於他本身有三高情形,不確定是否適宜施打疫苗,如經評估身體狀況適宜接種疫苗,將儘速擇期施打,他也呼籲符合疫苗施打條件者儘快接種。

至於有三高適不適合打AZ疫苗?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梁麗穎表示,AZ公費疫苗已開放到65歲以上長者施打,對於有三高等慢性病患者,控制良好,仍可接受醫師評估決定是否接種,但如有發燒、心肌梗塞等急性病則不適合,另服用避孕藥與荷爾蒙治療者建議在接種前後至少停藥28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