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再燒 觀光旅遊業雪上霜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已衝擊觀光產業,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農場旅宿退房率近3成。(記者佟振國攝)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已衝擊觀光產業,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農場旅宿退房率近3成。(記者佟振國攝)

2021/05/13 05:30

〔記者鄭瑋奇、蔡思培、佟振國、蔡宗憲、黃良傑/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一年多,又出現本土疫情升溫,觀光旅遊產業「雪上加霜」!

撐不住 「大地假期」旅行社結束營業

老牌旅行社「大地假期」旅行社虧逾一億元後,五月十日提出停止營業申請;另因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案例,五月份估計有逾九成民眾想要取消預定的國旅行程,交通部觀光局昨公布六月八日前出團解約退費處理原則,旅行社扣除必要費用後,可向旅客收取不超過五%旅遊費用作為補償;雄獅、可樂旅遊都表明將全力協助全額退費。

大地假期董事長曾材樺表示,去年疫情爆發至今,國外市場完全斷炊,雖然有嘗試要做國旅,但再怎麼做都還是賠錢,今年初原本有談公司易主,但買家也因看不到疫情盡頭而縮手。

去年至今已賠逾一億元,他三棟房子已全部賣掉,無法再支撐下去,所以結束營業。曾材樺說,大地假期有依規定繳交相關保證金給觀光局、品保協會,現在還有幾百萬元的錢壓著,客人與員工的權益能妥善保障。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大地假期旅行社員工總數四十八人,在六十日內資遣超過三分之一(十六人)就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這次大地假期旅行社解雇卅五人,業者四月十六日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五月十日就「申報」結束營業,不符規定。

至於高雄分公司已於四月廿八日廢止在案,高市勞工局表示,迄今未接獲該公司勞工勞資爭議申請案及申訴案件。

旅宿業憂畢旅、校外教學退訂潮 大型遊樂區剉咧等

有業者停止營業,仍有許多業者在苦撐。可樂旅遊、雄獅旅遊指出,將全力協助旅客取消、延期,盡力為旅客爭取全額退費,若有實質費用產生,將收取實際取消費用,以旅客最大權益為優先考量。

南投縣仁愛鄉知名景點清境農場國民賓館十二日的退房率達三成,一般民宿業者反映退房率也有一、二成,大型遊樂區「剉咧等」。泰雅渡假村總經理李吉田無奈表示,若防疫再進入「第三級警戒」,不僅畢旅、校外教學,整個觀光產業的經濟活動都停擺,損失難以估計。

墾丁飯店業還未出現大規模退房或延期,但業者都自主提高防疫,就怕再現去年觀光區空城。

除陸地上的行程之外,交通部航港局昨日宣布,郵輪類出國跳島、環島特許航線,將預防性停航至六月八日,共有十航次受影響,旅客可全額退費或依其意願更換延後航班,不收手續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